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坐月子中心 13嬰染疥瘡 全家感染 業者還要求「發言慎重」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曾雪蒨

小寶寶身上留下許多疥瘡疤痕,父母心疼不已。翁清雅攝

台中市一名產婦日前在皇家產後護理之家坐完月子之後,不但新生兒染疥瘡,還傳染給全家人,她一問之下才發現,共13個在該中心坐月子的新生兒都出現相同症狀,憤而向《蘋果》投訴,中市衛生局前往稽查後,發現該月子中心環境有7大缺失,並涉嫌超收,已開出3萬元罰單並限期改善。

初為人母的黃媽媽說,5月間從皇家產後護理之家返家後,全家人身上陸續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檢查發現是疥瘡,她上網求助後,發現3到5月間前往該處坐月子的媽媽,另有12名新生兒出現相同症狀,且傳染給家人。 

「應還大家公道」

黃媽媽跟業者反映,業者還要大家「發言慎重一點」,讓許多媽媽相當害怕。
《蘋果》周一請她和老公帶著新生兒、保母前往台中榮總皮膚科就醫,該科主任沈瑞隆確診是疥瘡,醫師建議全面治療,不但床單、衣服要燙過,寶寶還要擦除蟲藥,黃媽媽說:「本想坐月子讓寶寶跟自己獲得照顧,沒想到兩人都染上寄生蟲。」
另名林媽媽也是5月間前往坐月子,返家發現女兒也感染疥瘡,還傳染給她和老公,她說:「坐月子中心應全面清查3至5月間前往坐月子的媽媽並協助就醫,還給大家一個公道!」 

7缺失遭罰3萬

衛生局證實,7月時接獲通報指該坐月子中心有新生兒感染疥瘡,並兩度前往稽查,發現該中心新生兒就醫後未隔離又回到嬰兒室、清潔與污染衣物未分流、衣物庫房未設溫度控制紀錄等7項衛生缺失,限期改善。且該中心登記產後護理樓層只有5層樓,卻在第9樓超收產婦與嬰兒,屬於違建,前天開罰3萬元,並要求立即拆除違建房間。
沈瑞隆說,疥瘡潛伏期長達1到2個月,傳染力強,因新生兒疥瘡相當罕見,建議衛生局介入了解,除了坐月子中心環境衛生,也應注意護理人員是否染病、送洗床單衣物洗衣房衛生。 

業者不認感染源

台中皇家產後護理之家總經理鄭卉榛說,疥瘡感染途徑很多,如果確定是在該月子中心感染,該中心一定負責。 

疥瘡小檔案

●病因:疥螨感染 
●途徑:人與人接觸感染、接觸遭感染的床單 
●症狀:紅斑、丘疹、水皰,發病部位劇癢,有時抓傷會細菌感染 
●族群:免疫差的長者或新生兒、機構如老人安養院、軍營、學校 
●治療:塗抹藥膏、患者衣物用60℃以上熱水清洗、感染者接觸之親友一起治療 
●預防:注意衛生、不與人共用床被、外宿選天天更換床單旅館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林亮辰 

新聞出處: 
台中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