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歲童「圖釘放嘴裡」走動聊天 下秒吞肚呼吸急促險丟命

大陸一名男童誤將3公分長的圖釘吞下肚。圖/微博影片截圖

大陸一名男童誤將3公分長的圖釘吞下肚。圖/微博影片截圖

 

小孩子不知危險,竟然連圖釘都敢放進嘴巴!大陸江蘇1名10歲男童在學校拔出1顆圖釘放入口中玩,期間還走去和同學聊天,結果不慎將圖釘吞落肚,其後呼吸愈來愈急促,需緊急送院搶救。醫生檢查後,發現約3公分長的圖釘掉入氣管內,擔心會堵住氣管令人體缺氧並危及性命,需馬上做氣管鏡下異物取出手術,花了1小時成功取出圖釘,成功挽回一命。男童母親知道詳情後坦言氣得「真的很想揍他」,但看見兒子受苦,她也很難受。

事發於11月3日,江蘇淮安10歲男童小明(化名)一時貪玩,下課在教室拔下1顆圖釘放入口中,其後還去跟同學聊天,卻不慎將圖釘吞下。老師知道後立即通知家長,並送小明入院,他當時他已出現呼吸急促,相信圖釘在體內位置愈來愈深,情況危急。

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顧東升指,男童入院後馬上進行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支氣管內的確有個圖釘狀異物,被氣管內的軟骨環卡住,可能會堵住氣管,導致空氣進不去又出不來,人體可能因缺氧而有生命危險。X光片無法顯示圖釘膠的部分,但見到整顆圖釘足足有3公分長。

醫生馬上為小明做氣管鏡下異物取出手術,幸運的是圖釘跑到右側支氣管,如果掉到左側很可能引起生命危險,最終他們花了1小時順利將圖釘完整取出,小明完成手術後仍要留院觀察。顧醫生續指,若異物無法通過氣管鏡取出,將需開胸切開氣管,或會影響孩子健康。他又提醒家長切勿讓孩童將異物放入口裡玩,這樣很容易吸入氣管造成生命危險。如果是幼兒口裡有東西時,則千萬不要讓他撞到、跌倒,否則吞下時亦可能發生意外。

 

圖釘落入男童支氣管位置,恐危及生命。圖/微博影片截圖

圖釘落入男童支氣管位置,恐危及生命。圖/微博影片截圖

小明的母親受訪指,兒子應該是在學校拔下圖釘放入口玩,一不小心就吞進去,得知情況後已明白確實很危險,「我肯定很著急呀,那時候真的很想揍他,但是看到他很痛苦,我也很難受」。

事件令網友大嘆小孩子千萬別玩得這麼頑皮,「這種東西就不要放進嘴裡」、「真的要把小朋友看好」。然而,也有人認為類似將異物放入口的事件經常發生,直言無論家長、老師、小孩的安全意識有待提高,更認為「家長教育不到位」,家長其實有責任規勸別亂玩。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1/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