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酒後縱火燒死4歲幼子與母親 花蓮板模工遭判20年徒刑

花蓮一名陳姓板模工有酒癮,酒醉後會出現家暴行為,3年前酒後與母親爭吵,竟在自宅潑灑汽油縱火,導致當時還不到4歲的幼子和母親因此死亡。花蓮地方法院審結,依對直系血親尊親屬犯殺人罪、累犯,判刑20年。

34歲的陳男曾因妨害性自主案件,被國防部中部地方軍事法院判刑1年6個月,102年7月縮刑期滿執行完畢,出獄後做板模工,後來因對妻子家暴,妻子聲請保護令隔離,他帶幼子從屏東返回花蓮豐濱鄉老家與父母同住。

3年前的3月19日傍晚5時許,陳男酒後與母親發生爭執,認為父母嫌他白吃白住,竟從家中置物間拿出裝有汽油的汽油桶,在客廳潑灑,隨後拿出打火機點燃。

客廳瞬間陷入火海,當時還不到4歲的陳男幼子睡在沙發上,走避不及,全身燒傷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當場被活活燒死在沙發上;陳男母親要救孫子不成也被燒傷,雖然逃出求救被送醫,仍因全身百分之43面積有2到3度燒燙傷,1個月後因心肺衰竭併敗血性休克死亡。縱火陳男也遭火焚,逃到屋頂呼救被救出。

花蓮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鑑定認為陳男在涉案時,處於憂鬱情緒及酒精影響,意識有顯著障礙,很可能無法辨識、控制自己。

事發前7天才與陳男離婚的陳男前妻證稱,剛結婚時丈夫蠻正常,102年開始做板模工,說要應酬酒就愈喝愈多,變得不是同一個人。陳男沒喝酒都很正常,也很愛兒子,喝酒之後容易跟父母起衝突,也開始有家暴行為,且疑心病很重,他無法忍受,也為了保護孩子,決定跟被告離婚。

陳男前妻並說,此事發生後,女兒受到很大創傷,不願意讓男生接近,還跟她說不要講爸爸這兩個字,甚至會說「如果爸爸這麼討厭我為什麼不燒我,而是燒弟弟」,她和女兒因此無法好好過生活,「不希望他再出來害人了」。

陳男父親一度對妻子、孫子都被兒子放火燒死非常不能接受,氣到「請求法官判他死刑」,但後來改口表示,兒子沒有喝酒都很好,也會照顧孩子,但喝酒以後脾氣就不好,比較會使用暴力,如果兒子不喝酒、有改過,他願意原諒兒子。

花蓮地院合議庭法官審酌,判處陳男有期徒刑20年、並在執行前,令入相當處所施以禁戒1年,全案仍可上訴。

 

花蓮縣陳姓板模工酒後縱火燒死母親與兒子,被花蓮地院判處無期徒刑。圖/報系資料照片

花蓮縣陳姓板模工酒後縱火燒死母親與兒子,被花蓮地院判處無期徒刑。圖/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3/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