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午餐誤混乾燥劑 北市日新國小竟允老師先試毒

〔記者蔡亞樺、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日新國小上月因團膳廠商誤將乾燥劑內的矽膠晶球混入餐點,造成多名學生食用後拉肚子,目前學生已沒事,校方卻在家長說明會中承諾,以後餐點都會「試毒」,讓老師先試菜、品嘗餐點,此做法令家長不解。事情傳出後,校長林裕勝受訪時則解釋,小學部並沒讓老師試菜,是幼兒園老師在幼兒用餐前會試菜;對此,台北市教育局表示,老師非專業人員,無義務試菜,若想幫學生把關,可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討論對策。

校長︰幼兒園老師會先試菜

團膳廠商「統鮮公司」負責供應日新國小、太平國小等5校午餐。10月29日有家長得知學生用餐後拉肚子,家長表示,校方說明是餐點被混入乾燥劑的矽膠球,不會造成食物中毒,校方說會訂出妥適的SOP,也會要求廠商以後食品不能有食用配備例如乾燥劑,還承諾以後餐點讓老師先試吃,此話一出讓家長感到不解,要老師先「試毒」的說法也隨之傳出,引發關注。

醫師︰對小孩與敏感者 有刺激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說,食物內的乾燥劑與一般電器乾燥劑不同,理論上會有食材等級,食品乾燥劑通常是矽膠類。食物乾燥劑的一顆顆白色透明小珠子就是矽膠,在吸水後會變成粉紅色。簡說,多數民眾誤食食物乾燥劑不會有感覺,也可自行排出,但小孩與少數身體敏感者誤食,可能會有刺激感。

簡立建提醒,民眾若誤食乾燥劑,且出現劇烈嘔吐、腹瀉、絞痛症狀建議就醫,但如果只是輕微腹瀉,持續觀察即可。至於校方戲稱以後餐點會先讓老師「試毒」,簡說,小孩體質確實較敏感,誤食也較容易不適,但要老師先試毒並無太大意義。

廠商劃破乾燥劑包 掉入餐點

林裕勝解釋,該起事件發生在小學部,統鮮公司總公司的廚房員工打開海苔撒在白飯上,卻劃破食品乾燥劑,矽膠球掉入餐點,員工聲稱當下已將矽膠球清理乾淨,結果仍有殘留,學生因此誤食。

林裕勝說,學校家長會長是醫院的法律顧問,經諮詢醫師,強調吃到矽膠球不會引起食物中毒,人體會自然排出,但部分腸胃敏感的學生仍有腹瀉情形,學生現在沒事,衛生局事後也到校抽驗樣本。

試毒說惹議 校長:玩笑話

但家長反映,校方承諾讓老師「試毒」試菜,林裕勝說明,幼兒園家長說明會確實有提到,但他強調是「玩笑話」;他解釋,由於幼兒園廚房正在施工,這段時間跟著小學部訂購統鮮的餐點,家長擔心幼兒也吃到,舉辦說明會,小學部與幼兒園雖然都是統鮮供應,但餐點內容完全不一樣。

林裕勝說,原本幼兒園廚房阿姨煮的餐點,幼兒園老師都會先試菜,品嘗餐點味道、食材是否太大塊要切更細小,說明會才有人提到讓老師先試菜,這是幼兒園老師都有的習慣,小學部並沒有老師試菜。目前已要求統鮮暫停供餐,等檢驗結果出來,再召開午餐委員會討論。

教育局體衛科長黃一正表示,依據台北市國小午餐供應執行要點相關規定,針對廚房端與教室端訂有規範,例如營養師針對廚房製作餐點檢視營養均衡、老師在教室指導學生注意打菜禮節、排隊秩序等,並無要求老師須試菜。

教局認老師無義務也無專業

黃一正說,若國小老師願意先試菜,例如測試異味或目視有無蟑螂,肯幫忙是好事,這部分端看學校對於學生的食安有無共識,建議透過午餐營養委員會討論。教育局學前教育科長吳青娟則說,現行規範並無要求幼兒園教師試菜,老師大多協助檢視餐點的營養均衡,試菜沒有義務責任也沒這樣的專業,不建議這樣做。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1/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