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接送7歲以下兒童臨停黃線 12月起不受3分鐘限制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路邊紅線禁止停車,但黃線可以臨停,只是不能超過3分鐘,否則開罰,若是接送行動不便的人士上下車可不受此限。(圖截至YOUTUBE)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路邊紅線禁止停車,但黃線可以臨停,只是不能超過3分鐘,否則開罰,若是接送行動不便的人士上下車可不受此限。不過,為了保障父母接送小孩的安全,立法院5月三讀放寬接送7歲以下幼童也可在黃線臨停3分鐘以上,新法即將於12月1日正式上路。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規定,除了接送行動不便的人士上下車之外,一般民眾在路邊黃線臨時停車不得超過3分鐘,否則將處新台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

值得注意的是,立法院在5月22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若是為了接送未滿7歲的幼童,可不受黃線臨停3分鐘的限制。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提醒,新法將於12月1日正式實施。陳文瑞說:『(原音)那立法院這次也通過,包含接送未滿7歲的兒童,也是不受黃線停車3分鐘的限制。因為比如說有些兒童可能要坐安全座椅、可能要安置啦,就是說他只要還是在這個上下車的行為上的話,原則上就是符合規定的。那這個部分的話,行政院已經通過,在今年的12月1日要施行,所以交通部已經會同內政部警政署跟各縣市警察機關對於如何來執行認定已經召開會議,那我們會如期這個12月1日來執行。』

至於若是在紅線臨停、接送7歲以下幼童,陳文瑞也說明,同樣比照接送行動不便人士的規定,只要不影響人車安全,可以勸導替代舉發。

新聞出處: 
中央廣播電台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0/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