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0.5cm糞石堵腸內 童便祕達半年

台中8歲林姓男童便祕長達半年,家人發現他食慾不佳且經常腹痛,近來體重掉了2公斤,就醫檢查發現男童結腸腫脹、有顆約0.5cm糞石,所幸經過2天住院及通腸治療後,林童下腹部不再疼痛,食慾也變好了。

部立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錦江指出,男童從7歲開始就會忍住便意,每次上廁所時間都拖很久,近來腹部陸續疼痛長達2個月,食慾不佳情況長達半年,到醫院就診時,先安排抽血檢查無異樣,但腹部X光片卻發現有結腸腫脹及0.5cm糞石。

男童媽媽說,兒子白天偶爾腹部悶痛,夜晚則是劇烈疼痛,多次痛到從睡眠中痛醒,中間斷斷續續給止痛藥,但情況未改善,吃也吃不下,到處看醫生就是查不出原因,家人相當擔心。

陳錦江表示,孩童積便可能導致更嚴重的便秘,若有便秘病史,且不舒服的過程恐讓孩子對排便有懼怕感,家長應留意,若嚴重到出現腹脹、腹痛、食慾不振、體重增加緩慢,情緒上焦慮不安、記憶力下降等情況,可能影響兒童正常的生長發育。

陳錦江說,兒童便秘好發於嬰幼兒、學齡前及初入學等階段,以學齡前孩童來說,若孩子上大號時哭鬧、拒絕如廁或如廁時會有肛門疼痛甚至大便有血絲,就應及早就醫治療。

新聞出處: 
YAHOO、中時電子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8/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