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嗜吃肉、不吃蔬果 醫師開刀挖出腸道糞石

一名嗜吃肉的男童從小拒吃蔬果,家長也放任不管,便祕日趨嚴重,每次排便都讓他痛苦不堪;X光檢查發現腸道竟藏著一塊糞石,壓迫到輸尿管,最後開刀才取出。

高雄榮總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表示,「10位因腹痛就診的孩子,有一半以上是便祕造成」,僅有少部分的患者是天生腸胃蠕動不佳引起,通病多是不願意吃蔬果也鮮少運動,使腸胃蠕動不佳,

張振宗說,觀察這些孩童飲食習慣及家長對孩子的飲食監督,這些孩童平時愛吃炸物、精緻食物,家長也沒有加以控管,一旦孩子吵鬧,就會立刻說「沒關係,那我們不要吃」。

他提醒,當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就要漸漸幫助孩子多攝取纖維,千萬不能隨意放棄。一旦放任孩子,讓孩子討厭攝取纖維質,日後要調整飲食習慣將會難上加難,增加小兒便祕的風險。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小兒便祕引發的副作用非常多,孩子的腸胃道可能因為反覆便祕,蠕動的能力相對於一般孩童差,長期用力排便也會增加日後罹患痔瘡的風險。雖然臨床上鮮少看見孩子因便祕罹患痔瘡的案例,但並不是沒有。

此外,也會影響孩子的食慾。陳偉燾說,便祕容易讓孩子感覺到腹脹,進而影響食欲,成長時期吃不夠,會影響發育。便祕若使孩子在排便時反覆肛裂,讓孩子怕上廁所,長期下來就可能產生糞石,得開刀解決。

他強調,家長一定要協助孩子均衡飲食,即使孩子不愛吃蔬果,可以透過提升蔬果的色香味,吸引他們攝取該攝取的纖維。至於水分攝取,張振宗說,以一名10公斤體重的孩童來說,一天約攝取1000毫升的水分,15公斤則攝取約1500毫升,一般食物中多少就會有水分,不必刻意攝取過多水分,否則也可能導致水中毒。

高雄榮總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表示,「10位因腹痛就診的孩子,有一半以上是便秘造成...
高雄榮總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表示,「10位因腹痛就診的孩子,有一半以上是便秘造成」,這些孩子的通病多是不願意吃蔬果,也鮮少運動,使腸胃蠕動不佳,僅有少部分的患者是天生腸胃蠕動不佳引起。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6/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