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幼兒夏季熱 冷氣可退燒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作者:陳明輝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

一名2歲大的活潑男童被家屬帶進診間,主訴男童已斷斷續續發燒2至3週,曾帶他到診所就醫,並吃過一段時間的感冒藥,狀況未改善,因此到醫院急診,但檢查也無異常,家屬不知男童為何還在發燒?

詢問病史發現,男童發燒時的最高溫度大約在攝氏38度左右,除發燒時較為煩躁不安外,並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此時男童的祖母提到小朋友發燒的時間似乎都集中在白天,尤其是在清晨至中午之間的時段。仔細地替男童做全身理學檢查,也沒有喉嚨紅腫或其他異常發現。

我先請家屬在家裡每天定時替男童量體溫,並記錄成圖表,如果確實男童發燒的時間如祖母所述,可使用空調設備使環境溫度降低,之後看看情形會不會改善。神奇的是,男童在家中使用冷氣後就再也不發燒了!

夏季熱(Summer fever)顧名思義好發於炎熱的夏天,主要發生於小於3歲的嬰幼兒。引起夏季熱的原因,目前一般認為是因為嬰幼兒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造成體溫容易因環境溫度升高而上升。當嬰幼兒長大後,腦部較為成熟,就不太會產生此種情形了。

夏季熱病童的體溫型態有規律性,最高體溫通常會落在清晨或中午時段,且大多不超過攝氏39度,之後體溫會慢慢下降,到隔天清晨體溫又上升,但每天高低溫差大多不超過攝氏1度,在涼爽的環境中,體溫就恢復正常;另一個特點是夏季熱的病童發燒時,不會發生手腳冰冷的情形,與一般生病發燒容易引起手腳冰冷不同。

退燒藥對於夏季熱病童只有暫時的效果,吹冷氣是處理夏季熱最簡單有效的治療,一般建議將室溫調整在攝氏24度以下。

要提醒家長的是,引起嬰幼兒發燒有許多原因,如發現嬰幼兒在夏天有發燒的情形,仍應帶至小兒科醫師評估,以確認發燒的原因。必要時,可安排檢查排除感染或其他疾病,讓孩童度過一個快樂的夏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