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虎爸虎媽苦孩子 如何脫苦?

新聞出處:經濟日報   撰文:沈帥青
 
港孩如何煉成?有團體指本港父母變「虎爸」「虎媽」,令孩子失去學習興趣,自理能力低。「虎式」教養出於「為子女好」苦心,卻苦了孩子。想脫苦海?不妨聽聽國際戰略大師大前研一的貼士,如何提升孩子「生存力」。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昨發布一項調查結果,指高達70%受訪父母每周為子女安排逾3小時的補習或興趣班,團體列舉本港的虎爸虎媽煉成港孩的四大通病,包括替代子女處理問題、少鼓勵、視成績為一切,以及忽略子女天賦等。主席狄志遠指,孩子抗逆及獨立能力未如理想,港父母傾向過分安排學習,對子女造成壓力,也失去學習興趣。
 
大前研一:提升生存力自立
 
虎父虎媽一心為子女好,催谷子女學業成績,安排大量補習、興趣班,但也未必一定換來好成績,最終換來的,可能是苦爸苦媽,還有苦孩子。
 
在美國引起「虎式」教養爭議的「虎媽」蔡美兒,2011年也曾對自己的教育方式感到有些後悔,認為不應如此嚴厲、應讓女兒多作一些選擇等。
 
究竟如何才是對孩子良好的教養方式呢?可以不做「苦爸苦媽」呢?日本著名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於其新著作《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不談經濟,反而大談養兒心得。
 
好成績,上好大學,進好公司,是很多父母為子女鋪排的成功之道。但大前指出,父母最重要任務,是培養子女的生存能力,成為可以自食其力的人。父母不要用既定思維思考孩子的未來,而是與孩子一起找出其「本事」。
 
玩遊戲練思維 好過做功課
 
大前研一育有兩子,兩人都不甚熱衷學業,相繼在中學、大學時輟學,他一邊擔心,一邊想到不應強迫兒子走上不情願的方向,於是選擇放手,最終一人在二十多歲時創業成功,另一人在軟體公司任總監,套用大前的說法,二人繞了遠路,但似乎都堅強地生存下來了。大前究竟如何培養出孩子的生存力呢?
 
本港學童日忙夜忙的功課問題,香港小童群益會調查曾指,39%受訪港童每天用3至5小時做功課。學校課堂時間長、家課量多,還要忙於應付補習班、興趣班等,連睡覺時間也愈來愈少。
 
大前研一在書中指,每次看到兒子的功課就生氣,因為相同性質題目卻要孩子算數百遍。孩子喜歡電腦,便對孩子說不要做功課,去玩電子遊戲或電腦算了。他提到,玩電子遊戲「模擬城市」,孩子學做市長運用有限稅金來管理城市,反而學到課堂沒學到的實用思維方式。
 
本港小朋友開始放暑假,但暑假不代表是休息,有調查指,20%家長在暑假為子女安排逾五項課外活動。另外,本港孩子的暑期活動最多是補習班,又或並非從子女興趣出發的活動班。
 
倡暑期當義工 培養公德心
 
大前研一又怎麼說呢?他認為,不如暑假讓孩子多做義工、在老人院照料長者如換床單工作等,比埋首暑期作業做大堆數學題好,相比偏重智育發展,他認為培養孩子公德心,學習體恤他人更重要。
 
大前書中還提出不少貼士,但總括而言,他提出的養兒方法,可說是與虎爸虎媽截然不同,不要求孩子有頂尖的學術成績,也不要擔心跳出傳統框架,尊重每個孩子的天賦,父母的角度就是要令他們找出及提升自己的「生存力」。
 
當然,他也說自己也曾為子女前途煩惱,但最終悟出要放手。
 
西方教育界有云:「教養子女是藝術,不是科學」。每個父母都渴望有一條成功教養方程式,但教養不是科學,大前研一的教養法,未必人人認同,虎媽蔡美兒教出考入哈佛的女兒,也不等如其他虎爸虎媽可同樣教出一樣的哈佛子女,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將教養視為一門藝術,不如從心出發,為孩子找出最適合的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