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竟衝動把同學推下樓!

新聞出處: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你知道小孩子的頑皮有時候並不是他們的錯嗎?台中一名小四的男童,上課時常東看西看,坐都坐不住,甚至會跟同學打架,成了大家眼中的壞小孩;其中,父母也常責備他怎麼事情做都做不好,進而使男童產生易怒且愛哭的情況;直到有一天,他把他的好朋友推下樓梯造成他人傷害之後加上老師的不斷提醒,才帶到醫院就診,竟發現原來是這名男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 常被誤認為是壞小孩

對此,台中慈濟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蕭亦伶指出,許多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都是到了很後期才發現有此種症狀。而這種症狀,會讓小孩出現,好動、注意力不足、衝動、粗心等行為,這些行為幾乎擊中了現代社會,父母及老師眼中對壞小孩的定義,所以這些孩子時常會被認為是令人頭透痛的學生!

更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可能會因為父母在不了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情況下,而對孩子許多「不乖」的行為大感失望,轉而利用打罵教育,認為孩子不乖,就多念多罵多打,就會變乖,但是這樣的方式,反而會讓小孩的心靈受到嚴重的創傷,進而併發其他情緒障礙,例如,憂鬱症、焦慮症。

怎麼從日常生活中 觀察孩子有此症狀?

蕭亦伶醫師就指出,其實家長可以利用生活上對孩子的行為觀察,來判定是否孩子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一、國小低年級:如果孩子活動量比一般小孩來的大,且拿到自己喜歡的玩具,也時常玩不到五分鐘,就想找其他種類的玩具玩,且吃飯拖拖拉拉、東摸西摸,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專注力不夠)。

二、國小中年級:到了三四年級時,課堂規範已經出來時,但小朋友還是有坐不住的情況,且老師叮嚀了好幾次還是無法改善(過動的情況)。

三、國小高年級到國中:除了注意力不足的情況產生之外,還有衝動性的行為,像是破壞的現象出現以及人際衝突或人際互動的障礙(衝動性的現象)。

但她也提醒,其實家長們不必過於恐慌,如果孩子雖然常被老師提醒上課沒在聽,不認真,但孩子的功課卻可以維持的很好,表示注意力是足夠的,另外,如孩子人際關係維持得很好的話,表示孩子自控性是良好的。

最後,蕭亦伶醫師呼籲,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每一個都很聰明,但是卻也很敏感,導致接受到挫折的程度,會比一般孩子來的多,因此,希望家長們能夠多多的留意身旁的孩子,以免延誤治療,而讓孩子的心靈產生創傷!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