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影/1歲多男童誤食釘書針 卡腸28天最後切闌尾

醫師謝明諭今天分享,1歲4個月大男童誤吞訂書針,卡在腸道內,經觀察28天沒有排出,安排手術取出。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謝明諭今天分享,1歲4個月大男童誤吞訂書針,卡在腸道內,經觀察28天沒有排出,安排手術取出。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謝明諭今天分享,台中市1歲4個月大男童誤吞訂書針,家長直到孩子出現嘔吐、食欲不佳,誤以為腸胃炎就診,意外發現有一根釘書針卡在腸道內,由於位置有移動且沒有出現腸道破裂的症狀,經觀察28天沒有排出,為避免腸道穿孔,安排手術取出。

謝明諭提醒家長,兒童吞入異物的案例不少見,以硬幣、玩具為主,約9成能順利排出,約一成要以內視鏡夾出,吞入尖銳物等導致穿孔機率小於1%需手術。由於絕大多數吞入異物沒有症狀,另有一名男童誤吞50元硬幣怕被罵不敢講,家長發現男童直流口水、食欲不佳就醫,才發現硬幣卡食道,用內視鏡夾出。

謝明諭說,這名1歲4個月大男童就診照X光才發現腸道裡面有打開的訂書針。從位置判定已通過幽門,不在胃部,若位置都有移動而沒有出現腸道破裂的症狀,大多會自行排出不需要特別處理。

他指出,這名男童經觀察28天沒有排出,家長每周帶孩子到醫院追蹤,從X光片可以看到訂書針位置一直改變,但已達觀察時間上限,為避免腸道穿孔,安排傳統剖腹探查手術,發現訂書針牢牢釘在闌尾腸壁上,手術切除闌尾。男童恢復良好,手術後隔天就出院。

謝明諭說,絕大多數的病童沒有症狀的,有的病童因異物卡在食道會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胸部疼痛,卡在胃部如果夠大造成阻塞,則會造成嘔吐、食慾不振。卡在腸道造成破裂,則會出現劇烈腹痛,一般來說,利用X光追蹤。

他指出,多數的異物會在一周內自行排出,最多4周;若出現食道阻塞,無法吞嚥口水、壓迫到呼吸道,呼吸困難,會吸水的物質像是水晶寶寶,兩顆以上的磁鐵、 電池、劇烈腹痛,疑似腸道破裂,或超過四周沒排出,建議手術。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6/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