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把握暑假規劃親子活動 別讓孩子在家當宅童

新聞出處:  中廣新聞網

把握暑假規劃親子活動 別讓孩子在家當宅童 (林麗玉報導)

暑假到了,孩子長達兩個月的暑假生活該如何規劃?相信許多家長一到暑假, 就開始忙著幫孩子找安親班、補習班,不過根據兒福聯盟去年的調查,發現孩子的暑期生活安排,發現七成三的孩子希望可以盡情玩樂,其次是希望可以與家人多一 點互動,不過也有五成左右的孩子,擔心暑假還是有課業壓力,不過實際的狀況,發現八成的孩子都宅在家裡,其次是家裡打電動。兒福聯盟主任資源發展處主任陳 雅惠說:「目前孩子的暑假生活,還是以宅在家裡為主,與孩子的期待,多去玩有一段差距,家長可以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與孩子有多一點互動。」

不過一放暑假,許多上班族家長還是必須要上班,家長免不了要幫孩子規劃安親班、才藝班,甚至是參加營隊,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說,每到暑假,各個公 私立單位舉辦的暑期活動營隊相當多,常見家長,會一昧照著自己的想法,幫孩子選擇營隊、夏令營,建議不妨可以與孩子討論,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健康 有益的活動。

靖娟基金會企畫宣導處長許雅荏說,靖娟過去調查,的確發現都會區的家長, 八成都會規劃孩子暑假參加安親班、補習班,提醒暑假期間,家長還是要幫孩子慎選安親班課程,而不應該只是選擇有人帶就好,尤其暑假期間,安親班都會規劃戶 外教學活動,家長也要確實把關戶外活動的師生比、交通工具是否安全?另外暑假期間,因為不用上學,家長也常困擾,因為不用上學,孩子常常晚睡、結果早上起 不來,惡性循環兩個月下來,晚上十一點之後才上床睡覺,隔天睡到自然醒,整個生活作息大亂,處長許雅荏說,還是建議家長要幫孩子規劃暑期的生活作息表,還 是要有一位主要照顧者,要協助孩子落實有沒有規律作息。

處長許雅荏說,每到暑假快要結束,常發生孩子一整個暑假,都沒在寫作業,結果暑假只剩幾天,才由全家動員幫忙寫暑假作業,提醒可以幫孩子每週檢查一 下暑假作業的進度,建議不妨可以在每週加一點出遊的獎勵,激勵孩子每天規律作息,規劃暑期作業進度,提醒暑假時間長達兩個月,家長可以讓孩子一同參與規劃 暑期生活,加入孩子的想法及意見,讓孩子學著自律、規劃自己的生活及作業,透過溝通討論,訂一個長達兩個月的完美作息。(照片由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