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走失心驚驚!

文/何翩翩☆

長假即將來臨,也是大夥出遊的旺季,出遊相聚故然開心,但人潮眾多之處也有許多讓家長們擔心的問題會產生,像是幼童的走失就可能讓一場開心的出遊演變成緊張心慌的劇情,如何因應其實是有一些秘訣的!提供給家長們參考。

帶孩子外出預防走失的常見疑問

Q1.外出時最重要的準則

雖然孩子外出應該都會有大人在旁,但難免還是會有大人們分心的時刻,因此平時就要教導孩子牽好大人的手,如果大人兩手都在忙,無法牽孩子時,也可訓練孩子抓住大人的衣角,最重要的是不可擅自離開大人的視線。

 

Q2.孩子天生就神經大條,總不願意牽好手,還會自顧自的往前走怎麼辦?

我們的確有遇到爸媽求救這樣的問題,爸媽說還試過讓孩子真的自己走,故意不叫他,爸媽躲在柱子後面,讓他回頭找不到人,當下孩子雖然嚇哭了,但效果有限,下次還是容易再犯。其實並不建議用這樣的方式嚇小孩,比較建議可以訓練孩子主動隨時注意爸媽是否在視線內,只要他忘記規則,走出爸媽視線範圍,爸媽就必須立即叫他回來重走一次,可以約定如果提醒三次無法遵守,就取消今天的活動直接回家,因為安全第一,這樣的訓練要能見效還需要爸媽務必說到做到,如此一來不用恐嚇,而是使用蒙特梭利自然後果原則,就能真正有效的幫助孩子面對問題、承擔責任了。

 

Q3.如果真的不小心走失了怎麼辦?

平時請訓練孩子熟記爸媽的手機或家中電話,如果外出忽然看不到大人時,請記得敎孩子要原地不動等待,大人一定會回來找你。

 

Q4.如果走失時有陌生的阿姨、叔叔願意幫孩子,可以接受幫助嗎?

可以教孩子請他們幫忙撥電話給爸媽,但不要跟他們走。留在原地等待爸媽。

 

Q5.走失時孩子可以找誰幫助他呢?

如果附近看得到的地方有便利商店,告訴孩子可以進去請老闆幫忙打手機給爸媽,路上的警察也是可以尋求協助的對象。

 

Q6.孩子跟學校出去戶外教學要注意甚麼呢?

請教導孩子一定要跟著隊伍走,不可以擅自離隊。另外,和團體出遊請務必注意穿著好走、不易鬆脫的鞋子與舒適的衣物,學校帶孩子外出時最怕遇到半路掉鞋,因為整個隊伍都得停下來等待,如果發生在過馬路時更是危險。也請不要給孩子穿著繁複的衣物,像是要打蝴蝶結或吊帶褲等,上完廁所老師得要特別協助,將會影響團體集合時間,一切請以孩子可獨立處理為原則去作準備,才不會造成老師的困擾。

 

還有這些安全提醒,爸媽一定要知道

    爸媽不要忘記提醒孩子,就算陌生人叫得出孩子或父母的名字,也不代表就是可以信任的人,因為他們可能會根據孩子身上物品的姓名貼,同學老師的呼喊等線索而猜對,更不可以接受陌生人送的食物、禮品才是保護自己的最高法則,尤其是沒有大人在身邊的時候;爸媽也需留意不要讓孩子的名字暴露在明顯的地方以免被有心人士使用。

 

    孩子走失真的是會讓大人捏一把冷汗,但請注意不需過度恐嚇孩子,讓孩子覺得路上所有的人都是壞人,反而會造成孩子莫名的焦慮,要教導孩子冷靜最好的方式就是據實以告,讓孩子能了解並預設走失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像是如果媽媽帶你去菜市場,你蹲下來看魚看很久,一抬頭發現媽媽不見了,這時你會怎麼作呢? 可以教導孩子停在原地等待,或請賣菜的老闆幫忙撥電話給媽媽,但千萬不要到處亂走找媽媽,也不建議自己跑回家,因為小孩自己過馬路也具有危險性,把可能的劇情說給孩子聽,不渲染、不恐嚇只使用真實的語言,如此在發生時就像我們在作防災預演一樣,孩子就能冷靜的面對與處理。

 

    請盡量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詞讓孩子了解實情,或是可以用故事繪本、戲劇的方式讓孩子作心裡準備,記得出門前在家中就要先制訂好安全準則,要求孩子遵守並徹底執行,如果孩子仍在馬路上奔跑或不斷離開大人視線,必要時寧願取消今天的行程回家,讓孩子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因為安全是第一準則,當孩子違反時大人不用動怒、不用恐嚇,只需堅定的帶離現場,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讓他下次真的能主動遵守,注意自己的安全,而非造成孩子心理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