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道安宣導 別閉門造車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聖奕

 

道路交通安全是世界所有國家都重視的事情,尤其是在台灣,每年因機(機車)、老(老人)、酒(酒駕)交通意外造成許多家庭破碎。政府相關部門,尤其是中央的交通部與地方的交通局等單位,每天苦口婆心勸告民眾要重視交通安全,成效雖然不能說沒有,不過卻效果不彰。

最主要的就是政府單位所做的活動並沒有真正讓民眾「有感」。以道安網站來講,內部有許多的道安宣導文件、影音檔案等可以讓民眾查閱,只不過花錢所拍、做製作的影音,卻只是放在道安網站中,一般民眾若非需要,甚至不知道有這個網站可以看,就算知道平常也不會沒事上道安網站。

Youtube影音網站,每個月十億人次的瀏覽率,造就了韓國歌手PSY的「江南Style」成為舉世知名的歌曲;現在就連電影商都知道,只要有新片準備要上演,第一個動作就是將電影片段放在影音網站上讓觀賞的民眾有著期待感,上演後果然造成風潮。

今日交通部也可學這些電影商、唱片商一樣,在影音網站上成立專屬影音頻道,透過影音網站龐大的分享力、社群力量將交通部所製作的道安影音分享出去,會比現行只是將影音放在交通部網站中卻乏人問津來的好上許多。

另外在宣傳活動上,也不該僅限於記者會或者網路舉辦有獎徵答、送禮活動而已,而是要透過各種不同管道、結合在地不同活動一併舉行,例如每年媽祖遶境 活動、各地方縣市慶典活動甚至雞籠中元祭等,交通部就該主動出擊,現場一起進行活動進行宣導,甚至也可跟靖娟基金會一樣,與民間企業結合,深入校學舉辦學 安、道安、家安活動,讓注重安全的觀念由小紮根。

政府單位不是做不到,而是需要更多創意,公務員人不應該還有「多作多錯,少作少錯」的老舊觀念,而該跟民間企業一樣,對於公司理念、新商品都採主動出擊,運用資源與創意,這樣對於道安宣導才有真正意義,而非死守在政府單位中,民眾依舊無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