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開學後氣喘兒大增 8歲男童喘不過氣急送醫

寒假開學後,學童密切接觸感染流感,引發氣喘病童大增。一名8歲男童上周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確診罹患流感,但之後卻突然喘不過氣,呼吸出現「咻咻咻」的喘鳴聲,送醫檢查為氣喘發作,立即給予氧氣及藥物治療。醫師表示,開學後許多學童感染流感,受呼吸道發炎影響,讓原先氣喘病情穩定的學童再度發作,患者已增2至3成。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黃璟隆說,此名男童有氣喘病史,病情始終控制穩定,但上周開學後,因與同學密切接觸感染流感且引發氣喘,所幸治療後病情好轉,而臨床已收治不少氣喘嚴重發作,須收治住院的病童;黃呼籲,現正值流感流行期,孩童應注意身體保暖,以防感染流感,更避免氣喘發作。

黃璟隆說,孩童氣喘發作常見原因,包括接觸塵蟎等過敏原、進出溫差過大的環境,二手菸及感染流感,冬天還須注意,若在乾冷天氣下劇烈運動,當乾冷空氣通過呼吸道,來不及形成溫暖、潮濕的空氣,容易導致呼吸道急遽收縮引發氣喘。

如要避免氣喘發作,黃璟隆指出,建議床單、枕頭套等應定期清洗,以遠離塵蟎等過敏原,進出溫差過大的環境應戴口罩,並遠離二手菸及預防流感,其中以流感最需嚴防,因流感不僅有發燒、全身痠痛等不適,更可能引發肺炎、腦膜炎、鼻竇炎、心肌炎等併發症,尤其目前早晚溫差大又已開學,學童家長應多注意。

黃提醒,本周二就是元宵節,各縣市已開始舉辦元宵燈會,家長帶孩子外出賞燈、遊玩時,雖然燈會多在戶外,較不易感染流感病毒,但仍應戴口罩,若是室內公共場所務必一定要戴口罩,戴口罩時切記應包覆口鼻且勤洗手,避免病毒入侵,降低氣喘發作機會。

台北燈節昨晚展開,家長帶孩子外出賞燈,應戴上口罩,避免流感、氣喘。資料照片

台北燈節16日晚展開,家長帶孩子外出賞燈,應戴上口罩,避免流感、氣喘。資料照片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2/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