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溫溼變化大 急診氣喘病童增

出處:聯合報2015-05-17 02:21:25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進入梅雨季,溫、濕度變化大,醫院平均每天三名幼童就診中,就有一人因氣喘病發就醫。 記者顏彙燕/攝影

「醫生,我的孩子突然喘得很厲害,感覺吸不到空氣,到底發生什麼事?」一名媽媽抱著孩子焦急跑進急診室,經診斷是氣喘發作!

最近季節交替,敏盛醫院急診室統計,平均每天三名幼童就診中,就有一位因為氣喘病發送醫。

敏盛急診室主任兼社區副院長蔡卓城表示,進入梅雨季節,溫、溼度變化大,氣喘體質幼童免疫力較差,一遇到空氣中黴菌、塵蟎過敏原,刺激氣管,就可能誘發氣喘。

不少家長發現孩子流鼻涕、咳嗽,誤以為只是小感冒,但症狀若持續2周以上,反覆就醫仍未獲改善,或是呼吸有「咻咻」的喘鳴聲,就得特別留意,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蔡卓城說,氣喘平時沒發作不代表完全痊癒,遇到空氣品質不佳時,盡量不要外出;非得外出時戴上口罩,注意衣物保暖,減少感冒機會。另平時做好居家防蟎,定期清洗枕頭套、被單,拿到太陽底下曝曬殺菌,避免在家鋪地毯、擺放絨毛玩具,打開家中窗戶,保持空氣流通,讓孩子減少接觸過敏原機會。

蔡卓城說,有些家長擔心孩子運動,會誘發氣喘,其實不然,應鼓勵孩子養成運動習慣,除可鍛鍊體格,也能提升免疫力;緩和的游泳運動,能夠改善肺活量,適合氣喘兒。

家長千萬不要誤信偏方,一昧讓孩子喝靈芝、補湯;均衡飲食、運動加上正常作息與定期回診,才是預防氣喘良方。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