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我的寶寶需要嗎?蒸鼻器採購前你一定要看看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常常會有家長這麼問,當孩子鼻腔內充滿鼻涕的時候到底要不要吸出來?如果需要那應該採購蒸鼻器還是吸鼻器呢?這樣真的可以讓寶寶鼻子更舒服嗎?

所以特地邀請了小兒科醫師為大家解惑,當以下情形,你可以考慮使用蒸鼻器

1. 阻塞在鼻腔後半段的鼻屎變多了就會形成豬鼻聲

2. 黏稠的鼻涕倒流進入了喉嚨,咳嗽跟著越來越厲害

只有清澈鼻水的時候,才讓寶寶使用吸鼻器唷!兩者的使用時機跟方式並不相同,來聽聽小兒科醫生怎麼說!

Q:我們常聽到的吸鼻器、蒸鼻器,其不同類型特色為何?

Q:什麼情況下會需要採購蒸鼻器?

嬰幼兒常因飛沫或者接觸傳染而得到呼吸道感染,此時在鼻腔、喉嚨、氣管中都會產生發炎性分泌物,慢慢累積就形成痰液,剛開始時是水水稀稀的清澈液體,幾天之後就會黏稠度增加、顏色變深而造成乾黏,甚至硬化的痰塊,並且進一步沾黏卡在呼吸道上。

當乾黏的痰液變得越多,呼吸道的阻塞效應也變得更明顯,以鼻腔為例來說明,當阻塞在鼻腔後半段的鼻屎變多了就會形成豬鼻聲,表示呼吸道有部分阻塞,此時鼻腔為了紓解不舒服,打噴嚏也會變多起來,如果黏稠的鼻涕倒流進入了喉嚨,咳嗽就會跟著越來越厲害。

正確的居家治療做法是使用溫和而不會傷害呼吸道黏膜的物理治療方式,也就是蒸氣吸入(噴霧)治療,此一治療主要是利用噴霧器將水分子撞擊成細微粒子後,提供呼吸道濕化及水化作用,以減輕局部刺激如充血、腫痛、發炎等治療效果,噴霧器產生的霧氣粒子可經由鼻腔與喉嚨,並可以進入到氣管以及最末端的細支氣管,發揮稀釋呼吸道粘稠分泌物的效果,使痰容易流動排出或者咳出,並預防細菌感染的發生。

 

Q:購買時有什麼地方需特別注意?

蒸鼻器屬於醫療級產品,在購買上除了完整的標示及

包裝外,要特別注意:

1.產品包裝上需有醫療器材許可證

2.購買地須有藥商許可執照

 

特別提醒,不管蒸鼻器或吸鼻器都是暫時的舒緩,並不能代表醫療行為。

如果你不清楚或是不太確定孩子的狀況,就請帶著孩子詢問醫生,這才是幫助孩子舒緩不適最好的方式喔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