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心上學去─校園遊戲安全與清潔安全

文/王勝忠主任

少子化年代,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任何關於孩子身體健康及人身安全的事情都是爸媽所關注的大事。在政府單位將少子化視為國安問題,正在鼓勵生育及落實教保育制度及改善教育環境時,也要同步的關注校園遊戲安全與清潔安全,讓學生安心上學去,也讓家長安心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

孩子喜歡遊戲、喜歡玩,下課時在校園裡經常可以看到學生們三兩成群一起遊戲,但有時候會看到學生因為沒有正確的遊戲安全概念,或是不懂得遊戲器材正確使用方式而受傷,常常看到孩子哭泣難過的眼神及表情都感到十分不捨,因此,有必要讓學生在遊戲前先擁有正確的遊戲安全概念,以及認識各種遊戲時必須遵循的規則。為了讓孩子更懂得遊戲安全,不妨可以帶著孩子實地探索校園遊樂設施的所在地,一來讓學生可以知道課餘休閒可以到哪兒玩,還可以帶著孩子仔細的閱讀每個遊樂器材旁的使用方式及安全宣導說明,透過活動式的主動探索,教給孩子正確的使用方式及各種遊樂器材適合使用的年齡層,此舉除了讓孩子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之外,也可以進行實際的問題討論,試著提問孩子幾個真實狀況,模擬真實情境會發生的狀況讓孩子回答,例如,在玩盪鞦韆時,可不可以在盪很高時就跳下來呢?還是要在速度慢下來時再安全地走下來呢?透過問題的提問可以了解孩子是否真的知道該如何使用各式遊戲器材,還有在遊戲時該如何與夥伴互動,以避免掉因為不注意或是不當行為所造成的意外傷害。

另外,在學校裡學生每日都會有環境清潔工作,有時會看到學生因為不當行為或是清潔工具操作不當而發生意外,因此,必須正視學生的清潔安全,讓學生在打掃校園環境時可以讓自己更安全。筆者曾經在課堂中將清潔安全融入到語文課程中,讓學生討論「清潔安全的重要!」以及「如何注意清潔安全?」試著讓學生說說平時自己是怎麼進行打掃工作,並請其他同學說說可以如何讓清潔工作更安全順利的完成,在同學的分享過程中,讓學生彼此建議對方應注意哪些細節,應修正哪些錯誤的行為,例如在擦窗戶時,可以用長柄窗刷取代直接爬上窗台用抹布擦拭,以避免從窗台摔下的意外發生,讓學生仔細的思考及討論,這樣的方式較之直接宣導,可以讓學生印象更深刻,更知道如何讓自己安全的進行各項清潔工作。

讓孩子安心上學去是每一位師長心中的想望,也是責任與義務,如果可以讓孩子清楚明白自身安全的重要性,然後在校園生活中正確地遊戲及進行清潔工作,則可以讓孩子更開心地與同學互動遊戲,更有信心地學習清潔打掃的能力,認真學習,快樂的遊戲,悠遊享受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