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和孩子一起聰明又安全的打掃吧!

    爸爸媽媽平常會讓孩子學習做家事嗎?打掃不僅可以讓生活環境變得更舒適,還可以在過程中,學會愛惜物品。「生活即教育」,教導孩子動手做家事,可以維護環境,還可以培養孩子對生活的注意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特別為你整理【清潔安全懶人包】,告訴爸爸媽媽如何教導孩子安全地打掃,學習將環境變得更加整潔

清潔安全-2.jpg

為什麼清潔安全很重要呢?

    無論是在家裡或是在校園中,孩子都可能會被安排清潔工作。在家中尚未學習到打掃技能的孩子如何在校園中立刻學會清潔要領、瞭解打掃的重要性呢?

    在校園進行打掃的孩子們,常常因為不當的操作行為,而發生事故。因此,從小教導孩子清潔安全的重要性,才可以讓孩子在打掃時,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清潔安全-3.jpg

打掃的基本原則:

1.保持通風:

    在室內進行打掃時,要先打開窗戶,讓室內保持通風,防止在打掃時因灰塵與塵蟎的飄散,造成呼吸道的過敏。

2.「由上而下」的打掃:

    由於灰塵具有由上往下飄的特性,在進行打掃時,要「由上而下」進行打掃。例如先清掃電視貨架上的灰塵,再清潔地板,避免清掃完地面後,又因架上的灰塵飄落,而導致需要再次清理地面。

清潔安全-4.jpg

清洗抹布及徹底擰乾的方法:

    在清洗抹布及擰乾時,有小技巧可以特別注意哦!掌握好使用方法,可以讓打掃時,更加地事半功倍。一起帶著孩子,學會清洗抹布及擰乾的小撇步吧!

1.清洗抹布的方法:

步驟1:先將抹布浸泡在水桶內,去除抹布內較小的髒污。

步驟2:雙手抓住抹布,以互相搓洗的方式,將抹布上的髒污徹底清除。

步驟3:抹布清洗乾淨後,將水分充分擰乾,防止在使用抹布時,因為過多的水分,造成清潔時有越清越髒的狀況發生。

2.擰乾抹布的方法:

步驟1:先將沾濕的抹布捲成長條狀。

步驟2:以一手在上、一手在下的方式,縱向握住抹布,將雙手往手腕內側扭動抹布。

步驟3:盡量扭乾抹布,直到擠壓不出水分為止。

    要注意揉成一團或是以橫向方式扭抹布都可能無法充分擰乾;而橫向扭抹布,水還可能會沿著手腕滴落,而弄濕袖子喔!

清潔安全-5.jpg

清潔流理臺與清洗餐具的方法:

    在清洗流理臺與餐具等有較多油汙的用具時,有四項原則可以正確地清潔髒污:

1.由於流理臺大多清洗使用過後的碗筷,藏有許多的油汙。因此,在油汙與灰塵的髒汙聚集下,利用清潔劑才可以有效地清除頑垢

2.利用碗盤清潔劑及海綿清潔餐具

3.清洗過後的餐具要擦乾、晾乾或烘乾,避免細菌的滋生

4.小朋友在使用清潔劑時,記得要保持通風,並請家人陪同,防止孩童在操作時,有誤食或操作不當的狀況發生。

清潔安全-6.jpg

清潔浴室的方法:

  在清潔浴室時,我們有六點原則可以注意:

1.洗完澡後,撿起排水孔邊緣聚集的毛髮

2.將使用後的沐浴用品歸位

3.利用衛浴清潔劑及海綿、菜瓜布清洗浴缸及浴室地面

4.利用馬桶刷將馬桶內的汙垢刷洗乾淨

5.使用抹布清除馬桶邊緣及座墊處的髒污

6.小朋友在使用清潔劑時記得要保持通風,並請家人陪同

清潔安全-7.jpg

清潔地板的方法:

    在清潔地板時,有兩個小方法可以準確地清潔:

1.利用掃把、除塵拖把或吸塵器清潔地面:地板角落容易累積灰塵,記得留意四周的角落、桌椅及櫃子下方,並清掃乾淨。

2.利用掃把及畚箕清潔地面:為避免垃圾四處飄散,使用畚箕時,記得從後方一邊移動,一邊將垃圾掃入畚箕內

清潔安全-8_0.jpg

    學會清潔打掃的正確行為以及安全操作工具的方法,讓小朋友在打掃時能夠更加地安全外,也能讓環境變得更加乾淨。在打掃的過程中,孩子也可以瞭解維護環境整潔的重要性,學會服務他人,瞭解環境的整潔,不是理所當然,是需要維護及保持。在整理的過程中,也能體悟到珍惜物品的重要性,發覺被忽略、埋藏在環境角落的『寶藏們』。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起打掃家裡,陪著孩子一起成為清潔小達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