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4歲童染腸病毒 燒退後竟腳麻走不穩

開學別忘勤洗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一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一名北部4歲男童日前因發燒、嘴破、紅疹就醫確診染腸病毒,原本症狀有改善,不料1周後竟出現走路不穩搖晃、下肢麻痛等症狀,趕緊到大醫院就診,才知併發脊髓炎重症,所幸經治療後已出院,但後續還需復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該男童先出現發燒、皰疹性咽峽炎,經治療後已退燒且病況一度好轉,不料1周後竟走路步態不穩、下肢等狀況麻痛,到大醫院就診才確診染腸病毒克沙奇A16型,下半身無力是因頸部脊髓發炎,導致下肢無力狀況,所幸經治療已出院,但後續還得復健。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據調查男童同住兄弟姊妹先前也確診染腸病毒,不排除是家庭交叉感染。因腸病毒感染力強,若家中有嬰幼兒感染,一定要盡量跟其他小朋友分開,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林詠青也說,幼童感染腸病毒,務必要留意是否出現肢體無力、嗜睡、意識不清、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等,一定要盡快就醫。

羅一鈞提醒,國內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6520人次,疫情雖持續下降,但適逢開學期間,仍不可輕忽;且腸病毒發病後7天都是危險期,即便已退燒好轉,也務必要密切觀察是否出現上述病況。

疾管署說明腸病毒疫情。江慧珺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9/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