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使用奶瓶奶嘴 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院護理學系 馮瑞鶯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嬰兒室專科護理師 王沛茹

Q:如何判斷奶嘴吸孔大小是否適中適合寶寶?

奶嘴挑選原則以嬰孩可在約10-15分鐘左右平順喝完一餐的奶為主。過程中若發現寶寶容易嗆咳或是有吞嚥不及的咕嚕聲,則可能是因為奶嘴孔徑對他相對太大;若是每餐進食時間過久且寶寶顯得常用力吸奶嘴,排除餵食困難的嬰兒特質及其他問題,則可能是吸孔過小,需考慮更換適當孔徑。可參考下圖標示選擇。

圖片摘自貝親官網,寬口徑及一般口徑奶瓶請參考奶瓶篇之內容

 

Q:如何清洗(保養、消毒)?可以水煮消毒嗎?

奶嘴清洗主要為清潔掉表面的奶垢和油脂,刷洗過程不要太用力,需注意奶嘴是否被刮破或變形。

一般來說熱水(煮滾後關火再放入)消毒2~3分鐘即可,無須添加任何消毒液。或是使用蒸汽消毒法,用水蒸氣蒸10-15分鐘,可有效殺死大部分的病菌。奶嘴消毒後可馬上使用,但注意需降溫以免溫度過高餵食嬰兒,而造成燙傷。若是要收放則需要烘乾以免霉菌滋生。

 

Q:正常使用下,奶嘴多久應該換一次?

奶嘴一般分成橡膠(黃奶嘴)和矽膠(白奶嘴)的材質,橡膠相對矽膠柔軟,但會略有橡膠味且易變形;矽膠材質較無味道,也不易變形或老化。一般奶嘴使用壽命約3-6個月,但只要有裂痕、破損或孔徑變形,都要立即更換。奶嘴的問題會直接影響嬰孩餵食品質,需要照顧者多加留心。

延伸閱讀>>>

你黃奶嘴 白奶嘴差異比較 可參考 產品FUN心用 奶嘴篇

不可以不知道!! 如何幫孩子挑選適合及安全的奶嘴 http://www.ibaby.org.tw/content/18094


 

Q:奶嘴要隨著寶寶的月數增加而更換尺寸嗎?

奶嘴一定需要隨著寶寶的年齡及餵食狀況做更換與調整。奶嘴孔徑大小的選擇需考量嬰兒的月齡及奶量,一般以餵食嬰孩一餐約10-15分鐘左右平順沒有嗆咳喝完奶為原則。

Q:其他注意事項?

除了準備安全、衛生的餵奶用物之外,如何餵食寶寶也是相當重要的問題。餵食是屬於親子之間的親密互動時刻,過程中可以觀察寶寶的行為反應並適時調整餵食的環境和方式。

若寶寶不喝奶或每餐奶量不足平常的一半時,請觀察並找出原因,有時候更換奶嘴孔徑大小或調整餵食姿勢即可改善(例如有時候是寶寶的脖子被擠壓到了、沒有完全舒展開來導致呼吸不順暢),有時候則需要排除嬰兒有無健康問題,此時可能需要小兒科醫師或護理師等專業人員協助評估,再請照顧者協助留意。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