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你不可以不知道!! 如何幫孩子挑選適合及安全的奶嘴

巿面上的奶嘴五花八門,各有賣點,家長要如何選擇呢?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 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醫師                     

                                               

Q:因為是放進嘴裡的產品,為了寶寶健康,家長選購奶嘴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巿面上的奶嘴五花八門,各有賣點,家長要如何選擇呢? 奶嘴是放進孩子嘴裡的產品,當然以「安全」的考量為第一優先。因此,絶對不可含有毒物化合物質,在加熱消毒的過程中也不能夠有塑化劑的釋出。

選擇有完整標示之產品。確認產品標示內容,依其所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正確使用。

 

Q:市面上,橡膠(黃)與矽膠(白)奶嘴分別有什麼優缺點,又該如何選購?

考慮嬰兒的年紀和口腔大小,奶嘴的尺寸通常可分為:早產兒專用奶嘴、0-6個月、6至18個月及18個月以上使用。

一般而言,奶嘴的材質主要可分為乳膠材質(黃色latex)或矽膠材質(透明silicone)

 

 

外觀氣味

通常偏黃色,有像皮氣味,且極少數的寶寶可能會對乳膠過敏

無色無味

口感

吮吸口感較好,柔軟性高,接近於媽媽乳頭

光滑無味,表面較硬

彈性

天然乳膠彈力佳,拉扯不易撕裂、不易咬破,容易回型

彈性不若乳膠,如有末損,裂解的風險較大

  • 乳膠奶嘴:材質柔軟,吮吸口感較好,但較容易老化,也可能會有像皮氣味,且極少數的寶寶可能會對乳膠過敏
  • 矽膠奶嘴:優點為耐熱較佳,光滑無味,但彈性不若乳膠,裂解的風險較大

選購時除了注意奶嘴的品質、材質、安全性外,最重要的是仍須以寶寶的喜好為選擇重點。

 

Q:材質不良、形狀不佳的安撫奶嘴,對寶寶有何影響?       

說到奶嘴頭也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圓形仿奶瓶的、對稱扁形的、仿母乳頭的等等。學理上雖然各有理由,臨床使用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還是以使用者(也就是寶寶)的偏好和接受度為主。特別要提醒父母的是,計劃純親餵母乳的嬰兒,建議給予安撫奶嘴應延遲至出生後三至四週,以降低發生乳頭混淆而影響母乳哺育的機會。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