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睡覺含奶瓶 奶瓶性蛀牙來搗亂

新聞出處: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台灣5歲兒童蛀牙率高達近8成左右,也就是每5個5歲小孩中,就有4個罹患蛀牙。醫師認為,嬰幼童蛀牙,父母要負擔起最大責任,特別是從臨床觀察發現,許多幼童含奶瓶入睡,沒有做好口腔保健,更是發生奶瓶性蛀牙的最大禍首。


台灣5歲兒童蛀牙率高達近8成左右,也就是每5個5歲小孩中,就有4個罹患蛀牙。/>▲ 台灣5歲兒童蛀牙率高達近8成左右,也就是每5個5歲小孩中,就有4個罹患蛀牙。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林怡君指出,正常的乳齒生長從寶寶6、7個月大開始長出第1顆牙,持續到2歲半,共有20顆乳齒,這些乳齒將伴隨寶寶到約足10至12歲,提供咀嚼食物、促進臉部發育和維持恆牙生長前的空間等重要功能。

要注意的是,蛀牙的4大要素分別是:細菌、食物、時間和牙齒。容易導致蛀牙的細菌遇到了累積在牙齒表面的食物,尤其是像牛奶、蛋糕、蜂蜜等甜度和黏 性都很高的食物,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作用後,產生了酸性物質,就可能使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的現象,牙齒若再繼續長時間接觸酸性物質的話,就會產生蛀牙了。


醫師林怡君(如圖)指出,嬰幼童含奶瓶睡覺,是蛀牙高居不下主因。(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醫師林怡君(如圖)指出,嬰幼童含奶瓶睡覺,是蛀牙高居不下主因。(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嬰幼童防蛀牙4招】:

1.改善飲食習慣:從嬰兒時期開始,盡量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的習慣。在幼兒時期,應該戒掉含飯的壞習慣,避免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小朋友最愛的零食建議在正餐完後食用,吃完之後刷牙,並盡量選擇甜度較低,比較不黏牙的食物。

2.落實潔牙習慣:從寶寶長第1顆牙開始就要清潔牙齒,可以用紗布或毛巾擦拭牙齒及牙齦,等寶寶臼齒長出來後,就必須使用牙刷。不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粉,晚上睡覺前都必須徹底清潔牙齒,只有漱口是不夠的,且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

3.氟化物的使用:使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是安全且有效果的。每天至少2次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刷牙是預防蛀牙最簡單有效的方式。而蛀牙率較高的小朋友,建議至少每6個月到牙醫醫療院所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

4.定期檢查牙齒:從寶寶長出第1顆牙開始,就可以每3至6月定期看牙醫,接受口腔衛教等各方面的諮詢,幫助寶寶從一開始就杜絕容易 導致蛀牙的不良習慣。原則上寶寶有長牙齒就可以考慮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但仍建議先由專業牙醫師評估乳齒生長狀況、蛀牙風險程度和寶寶合作情形之後,再為 寶寶量身制訂使用氟化物的策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