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出生3天女嬰染腸病毒重症 引敗血症亡

腸病毒再添一死,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其中北部1名出生3天的女嬰,出現心跳加速、急性肝炎、心肌炎等新生兒敗血症症狀,經檢驗為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不幸在出生16天後不治身亡。累計今年已有8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並釀4死。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2重症個案皆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其中北部一名足月產女嬰,出生時就有呼吸窘迫,之後收治住院,住院第3天開始發燒,之後肝炎、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心肌炎等,是典型新生兒敗血症症狀,不幸於出生後16天不治。經調查媽媽有慢性咳嗽病史,但產前與分娩時並無症狀,研判可能在子宮內或分娩過程中遭感染。

另一名腸病毒重症個案是東部2歲男童,5月下旬因發燒、熱痙攣等症狀,發病第4天就醫住院,之後出現活動力下降、抽搐等重症徵兆,發現合併有腦膜炎轉加護病房治療,所幸經治療後已好轉出院,據調查該個案的姊姊在前一周有發燒症狀。

黃婉婷說,新生兒感染腸病毒有較高比率造成重症,死亡率恐達4到5成,提醒媽媽產前或分娩前後發燒,應主動告知醫師,或家中成年人或大小孩若有疑似發燒症狀,應避免接觸寶寶;餵食寶寶前也要用肥皂充份洗手。

疾管署統計,上周全台腸病毒就診人次達1萬2378人次,較前一周略上升,可能因端午連假有關。今年已累積18例腸病毒重症,其中8例為新生兒,並釀4死,其中3例檢出伊科病毒11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腸病毒疫情持平仍處於流行高峰期,以輕症為主,進入暑假後預期疫情會趨緩,但呼籲家長仍要提高警覺。

疾管署說明上周腸病毒疫情。江慧珺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