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泳池無救生員?童溺水傷腦 母控民宿違法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記者:王錦義、黃明堂
〔記者王錦義、黃明堂/綜合報導〕花蓮縣年僅十歲王姓男童,去年七月與家人高高興興到台東一家溫泉 渡假村玩,不幸溺水,雖救回一命但中樞神經受損,智力、語言及活動能力退化,智力猶如兩、三歲幼兒。家屬昨控訴渡假村不負責,也質疑台東縣府放任業者違法 營業,明明登記民宿卻經營渡假村。

在縣議員張正治陪同下,男童家屬說,去年七月八日男童跟家人前往台東卑南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渡假,身高約一百三十公分的王童,不慎在深約一百五十公分游泳池溺水,送醫呈現腦性、四肢麻痺等症狀,轉送花蓮慈濟醫院住加護病房二十天才撿回一命。

130公分童進深150公分泳池 現場無警語無人守

家屬指控意外發生當時,現場並無救生員執勤,明顯有業務疏失,池畔也無「水深危險、兒童勿入」的警告牌。但這一部分,記者晚間無法聯絡到業者回應。

男童的家屬說,王童住院期間,業者從未關心過病況,去年十二月十九日首次開調解會議,但業者一直推卸責任,今年一月兩次調解,業者乾脆選擇不出席。

目前男童智力退化,只能讀啟智學校,男童母親辭去工作全心照料,面對龐大復健醫藥費用相當憂心。

業者︰第一時間就搶救 經營模式與意外無關

業者則說,事件發生時,救生員第一時間就將小孩救起並進行CPR施救,送醫時,幹部也都前往探視,前後兩次送上數萬元慰問金;在花蓮調解時,對方索取五千萬元天價和解金,他們無法接受。從頭到尾,都非置之不理。

業者承認他們以民宿之名擴大營業,但反問:「這與此意外事件何關?」

縣議員張正治質疑說,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登記營業執照是民宿業者,按規定客房數要在五間以下,樓地板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下,但渡假村房間數卻多達三十二間,並以渡假村方式經營,他懷疑有多項設施均不合於民宿管理辦法的規定,希望相關單位查清楚是否有違法營業。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長陳淑慧說,ㄚㄧㄚ旺確實是登記民宿卻違法經營旅館規模,縣府曾裁罰卅萬元,並非放任不管。陳淑慧說,ㄚㄧㄚ旺一直想變更為旅館業,但因土地使用分區問題,目前還無法解決。類似ㄚㄧㄚ旺這類業者相當多,若要徹底解決,應有全國性一致的辦法。

新聞出處: 
花蓮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