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學生事故應變不足 學者促加強安全教育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中洪姓學生,前天從二樓墜地頭部重創,因同學在第一時間說謊而延遲送醫,經搶救後宣告不治;過去也常發生學生溺水,同行學生在第一時間跑掉。臺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主任胡益進昨天表示,我國安全教育以預防為主,針對事故處理,教師即使有提醒,也未強調,呼籲課綱和教師能注重事故應變的教育,對於國中以上的學生,也不該抱持國小曾經學過,不需要再加強的心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少子化導致兒童備受呵護,難以感受他人需求,父母應更注重人際關係、情感教育;校園安全教育則缺乏事故發生的處理方式,先前有兒少處理不當造成他人死亡。她舉例,臺灣是海島國家,但學校只教導游泳技能,卻沒有水域課程,學生不了解戲水注意事項,也不知溺水或遇人溺水時該採取什麼措施。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中校長郭莉芳表示,學校昨天利用朝會再次向師生宣導各種行為的安全意識,並針對發生意外的洪姓學生同班同學進行心理輔導,尤其是意外發生時在現場的江姓學生,教師則一再安撫他的情緒。

臺中市大里區健民國小王姓學生日前和友人騎單車到健民橋遊玩,從三公尺高的斜坡摔下,當場頭破血流。校長林約宏說,大家都冤枉在場的學生,其實第一時間,沒騎車的學生就拜託身旁民眾報案,加上救護員救護得宜,受傷學生才獲得最佳救護;學生也以手機通訊軟體通知家長。

為避免學生因此留下陰影,健民國小也安排另外三名學生接受輔導,並重申禁止學生在健民橋附近活動,因為該座橋路段陡峭,橋下溪流也具危險性。

新聞出處: 
國語日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5/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