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好累」母攜自閉兒燒炭亡

再絕望也別帶走孩子!基隆一名母親,因長期照顧自閉症的小六兒子,心力交瘁,前天藉故帶兒子外出,丈夫深夜不見妻兒返家,焦急報警,昨早發現妻兒燒炭雙亡,遺書寫著擔心兒子拖累家人才走絕路,要求「和兒子葬在一起!」其實該名母親去年就在臉書透露倦意,也曾自殺未遂,丈夫在家裝監視器關注妻兒動態,仍無法阻止憾事。

楊姓母親臉書po了許多和兒子的合照,母子感情很好。翻攝畫面

警方調查,自殺的楊姓母親(四十五歲),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女兒讀國中,兒子(十二歲)就讀小六,丈夫從事木工工作,除了自住房屋,另有一間房子出租給大學生。楊女本來在醫院工作,因兒子有自閉症,毅然辭去工作照顧兒子,近年照顧到心力交瘁,罹患憂鬱症。 

想和子葬在一起

警方說,楊女前天下午帶著兒子外出,留下紙條說要去朋友家,晚點會回家,丈夫晚間卻不見妻兒蹤影,打電話也沒回應,到處詢問親友,甚至到派出所報警,昨天早上想起另間出租的房客放寒假退租,房子空著,於是前往察看,驚見妻兒倒臥浴室,送醫急救不治。
警方說,楊女留了一封遺書,說不希望成為家人負擔,「所以我把兒子帶走,請幫我和兒子葬在一起!」父女看了心碎痛哭。丈夫告訴警方,太太長年照顧自閉症兒子,壓力太大,罹患憂鬱症,看過醫師也定時吃藥,仍會胡思亂想,兩個月前在家燒炭,大女兒發現後制止,他在家裡安裝監視器,隨時注意家中狀況,仍無法阻止妻子尋短。 

讚兒有音樂天賦

楊女的臉書po了不少與兒子的合照,母子感情深厚,她說兒子雖有自閉症,卻有音樂天賦,還彈了一手好琴,頻讚兒子「一首歌哼唱幾次就會彈了」,但自去年就po了多篇勵志小語,心有感觸的寫下:「長期以來我就是那種拼了命要保護與照顧別人……最後弄到自己好疲累」,還說「要好好的照顧與愛惜好自己」,未料還是走上絕路。 

楊女去年在臉書透露倦意。翻攝畫面

家人要彼此分擔

針對這起悲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照護身心障礙的孩子,壓力超乎想像,「沒有盡頭的感覺會讓人絕望」,家人要彼此分擔,不要把所有責任加諸在一人身上,她也提醒照護者,孩子不是私人財產,不該以自己的想法去剝奪孩子生存權利。 

楊女帶兒子在出租的房子內燒炭。蔡進男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