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遭咬傷化膿 家長控不當縫合

彰化一名男童在學校和小朋友玩耍時發生意外,面對面碰撞,額頭被同學牙齒咬傷,一開始到附近診所治療,診所縫合傷口,不料一星期之後化膿「金包銀」,連臉都腫了起來。家長說po文說「好痛的一課」,原來咬傷和口腔有關的傷口,一開始不能縫;醫師說縫不縫要看傷口情況,不過因為口腔細菌多,如果傷口深,要先排除感染問題再關傷口。



男童額頭上好深的傷口,傷口底部還可以看到白白的顏色,原來深到見骨!家長po文表示,孩子在學校受傷了,原本是撕裂傷,卻因為診所疏忽弄得傷口越來越嚴重,必須清創。

家屬說孩子在學校和同學面對面碰撞,剛好額頭被對方牙齒咬傷,輕微的撕裂傷,到診所治療之後一星期,傷口化膿還爆開,轉到醫院治療說需要清創,才知道口腔所造成的傷口不能縫。



彰基兒童感染科主任楊順成表示有傷口通常都需要做縫合,不然傷口暴露也會增加感染可能性,但後續若沒有適當使用抗生素細菌就容易滋生,傷口感染後就是台灣話叫做「金包銀」。

家長po文提醒,傷口如果是「咬傷」,只要跟「口腔」有關係的傷口,第一時間一定不能縫,指控診所第一時間處理失當;對此診所不願意回應。但是咬傷不能縫嗎?秀傳醫院急診醫師童春濱強調,人咬傷的部分或動物咬傷,因為口腔菌多恐怕會有感染問題,如果怕感染一般就是先換藥為主,加上口服的抗生素。

醫師說一般對於咬傷,會先觀察深度和感染危險度,再決定要不要縫合,和傷口的深度、患者體質都有關係,如果深度咬傷一開始的確要避免縫合,確認排除感染再關閉傷口。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