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童座椅 沒裝好防護效果等於零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聖奕

 

買了兒童安全座椅,可不是直接放在後座,然後用車上的安全帶隨便綁綁就了事,而是必須依照說明書的方式牢牢穩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供安裝注意事項,希望所有家長們都可以確實檢查,以保護小朋友的安全。

清明連續假期,不管是返鄉掃墓或是全家出遊,小朋友坐在後座一定要繫上安全帶,若是未滿四歲或是身高不夠的小朋友,一定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或增高座墊。

靖娟基金會提醒,若是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首先必須要先了解己小朋友的身高與年紀,選擇最適合的安全座椅或繫安全帶的方式。靖娟基金會說,零歲以前的 孩童,所使用的安全座椅為「後向式」的,也就是小朋友所乘坐的方向要朝向車尾。會這樣的乘坐方式,主要是因為這年紀的孩童頸椎還未發育完成,若車輛遇到向 前衝撞時,頭部後面與背部、頸椎會由安全座椅吸收衝擊而達到保護作用。至於一到四歲的孩童,就要選擇前向式,並且要確實繫對兒童安全座椅上所附的安全帶。

選擇正確的兒童安全座椅後,在車上安裝一定要依照說明書的方式與後座座椅連接,但是有些家長卻因為認為這樣比較好照顧,而把安全座椅放在前坐,這樣十分危險,因為部分新車款前坐都有安全氣囊,當事故發生時,安全氣囊會爆開,反而易對孩童頸部造成傷害。

標準局強調,安裝座椅後要用力上下左右搖晃,以確認安裝是否穩固,一般而言左右移動的距離不應該超過兩指手指的寬度;另外小朋友坐上座椅後,必須確認小朋友身上的安全帶是否有扭轉、太緊或太鬆的情況。

最合適的繫帶是座椅的胸釦應該是在腋下高度的位置,而安全帶的鬆緊是以可容納一支手指的鬆緊度最為適當,至於座椅肩帶要穿過胸前到大腿固定,而非卡在腰或肚子上。記得肩帶和腿帶要一起繫好,才能有保護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