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開放自行車載5歲以下幼童 達人教你這樣挑車才安全

政府研擬今年底要開放18歲以上成人可使用「合格」座椅載5歲以下、20公斤以下孩童,但靖娟基金會公布調查,雖然超過7成民眾支持開放,但都憂心人車爭道、路面坑道導致摔車等。另相較於歐美在法規中規定自行車整車、零件及座椅皆須合格檢驗才可販售,台灣沒有強制檢驗,軟硬體配套都沒做好,讓孩子處於風險中。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根據警政署統計,20歲以上自行車事故逐年成長從2011年的8362人成長到2015年的1萬134人,靖娟在今年6月在IBABY愛寶貝親子網站等進行民眾網路問卷調查,有5成3民眾因為「交通太亂不敢騎」,曾騎乘自行車者有4成認為騎乘環境不安全。
 
靖娟調查雖有7成2民眾支持開放自行車附載6歲以下孩童,但民眾使用自行車載幼童,有7成5民眾擔心人車爭道,近7成擔心路面坑洞導致摔車,5成7認為缺乏自行車專用道。
 
靖娟實地場勘雙北的自行車專用道,也發現有四大問題,包括

1.斷頭型:例如中山北路劃設在人行道的自行車道,因為大廈車輛進出,中間斷了一截。

2. 撞牆型:走到後來就沒有路。

3.障礙型:走到一半突出如變電箱等大型障礙物。

4.人車爭道型:讓人車共擠在狹窄空間,無所適從。
 
林月琴說,除了騎乘環境不安全,在車輛安全配備方面,雖然自行車安全座椅台灣及歐美都有相關檢驗規定,但是自行車車體本身,歐美是規定「全車」必須檢驗合格後才可進口及販售,台灣法規卻未納入強制檢驗項目。呼籲政府要開放附載應有配套,1.車體要安全:規範車型並將車體納入強制檢驗2.環境更友善:改善自行車道騎乘環境。
 
自行車達人林彥丞也提供民眾要挑選可載幼童的自行車標準,

一、選擇堅固車架,要能確實穩定自行車,孩童才不會因車身傾倒而受傷。

二、龍頭要可固定,必須挑選車頭有固定器的自行車,避免因轉動導致孩童墜落。
 
三、車身應穩重:歐洲都有規定車種至少要18公斤,民眾千萬不要以為自行車越輕越好,載小孩容易因車身過輕導致車輪翹起或車體不穩等造成意外,建議至少挑選15公斤以上的城市車附載小孩。

四、避免不適合附載的車型,例如折疊車、路跑車及登山車等特殊用途。
 
經常載小孩的伯浩媽媽說,目前遇到最多是人車爭道問題,因為多數一般道路沒有規劃自行車道,且有些道路沒有很平穩,小朋友有時會嚇一跳。草莓媽媽從草莓1歲多時就騎腳踏車載她,已經有4年經驗,她最大困擾也是路不平得盡量閃過去,至於挑選自行車,她都上網找比較堅固,座椅選袋鼠椅,比較不會造成頸部受傷。(洪敏隆/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1/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