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提升國家競爭力 建構友善育兒環境

新聞出處:Nownews     記者:郭政隆、吳晉輝
內政部兒童局為建構友善育兒環境,積極推動各項鼓勵生育及育兒支持措施,5日上午在嘉義市政府1樓中庭舉行「建構友善育兒環境執行績效分區宣導記者 會」,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特別南下與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詹澈、嘉義市長黃敏惠、副市長李錫津、市議員傅大偉等為活動共同見證,除了宣 導施行成效及傾聽在地聲音,並希望透過政府規劃一系列育兒支持措施,期能減輕家長照顧子女之負擔,鼓勵民眾積極生育,有效提升生育率。

記者會上除了有小朋友最喜歡的布丁姊姊、蜘蛛人魔術師,現場特別邀請蔡媽媽與大家分享育兒措施感想,蔡媽媽肯定這些措施的推動,確實有助於減輕家中重擔,同時也期待政府能夠繼續加碼,延長幼兒的補助年齡。

嘉 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最近幾年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如同馬總統所說,少子化已經成了國安層級的問題,也影響了國家競爭力,造成勞動力高齡化、經濟成長趨 緩、財政收支惡化及老年扶養比提高等問題,近年來,不分中央或地方政府,都積極推動各項鼓勵生育及育兒支持措施。本市去年也向內政部兒童局申請競爭型計畫 「嘉義市托育資源中心」,獲兒童局補助260萬,本府自籌97萬元規劃開辦,於去年11月底在原兒童館2樓,設有60 坪空間整修成的托育資源中心,頗受家長好評,至今已有3251市民受益,希望市民多加利用,讓孩子的安全及成長更有保障。

行政院目前推行之 全國性育兒支持措施,計有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補助、兒童醫療補助及托育資源中心四大項;前三項係提供全職父母及雙薪 家庭經濟扶助,以分攤育兒責任;後二項除了保障兒童醫療權益,俾利兒童健康發展;也建構托育資源平台,提供有托育服務需求的家庭一個鄰近便利、專業、整合 性高且完整的托育服務資源。

市府社會處指出,鼓勵民眾積極生育,有效提升生育率,本府自95年起開辦生育津貼,從生育的婦女開始照顧,至今 已有13353人受惠;對於弱勢家庭更應加以照顧,本市在97年開辦弱勢家庭臨時托育服務,並與幼兒園合作,弱勢家庭6歲以下兒童每人每年最高可申請 240小時的臨時托育費用補助,解決弱勢家庭因需謀職、就業或家遭變故的育兒問題,96年推動社區保母系統,提升托育服務品質,100年起辦理新生兒全面 聽力篩檢,共同營造好的氛圍,友善嘉義市的育兒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