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阿姨吸毒菸 2童聞了也上癮?

新聞出處: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曾增勳


張姓婦人把摻海洛因摻入香菸吸食,害同住的4歲和6歲男童在密閉空間內吸了2個多月的二手毒菸,出現毒癮症狀,阿公帶孫就醫,驗出毒品反應,讓張女吃上官司。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應該不可能」,海洛因純度高,母親吸食或施打,幼兒染上毒癮機會很小,因為無法達到有效劑量,長期會危害孩子健康,但不會急性傷害,除非幼兒是被餵食、吸食或施打,才可能成癮,二手毒菸不可能成癮。

桃園地檢署調查,張姓婦人(37歲)染有毒癮,和劉姓男子同居,劉去年2月入獄,4歲和6歲兒子交給她照顧,她常在臥室把海洛因摻入香菸內吸食,怕被發現,還緊閉門窗,2男童和她相處2個多月,長期吸入二手毒菸,出現打呵欠、流鼻水、沒精神、嗜睡等狀況。

幼童阿公看到乖孫的異常舉止,帶著2個孫子就醫,結果發現2個孫子體內有嗎啡陽性反應,懷疑張女餵孫子毒品,氣得控告張女。

檢察官偵辦時,張女承認自己吸毒,但否認餵毒,她供稱「毒品這麼貴,自己吸都不夠,那可能餵小孩」,2名幼童作證說,除了上學,都和阿姨在一個房間生活,「門窗從沒打開過」,阿姨沒拿菸讓他們吸食或打毒針。

檢察官求助法醫研究所,認為幼童與吸毒者長期共處密閉空間和吸入二手毒菸,有可能驗出嗎啡陽性反應,但事發時警方未採尿,檢方偵辦已時隔3個月,無法驗出 毒品反應,法醫所研判二手毒菸殘留毒品劑量偏低,應是偽陽性反應,會自行代謝,檢察官以張女涉毒品罪起訴,2男童交由祖父扶養。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