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一元硬幣卡住男童食道 6小時後做胃鏡手術取出

日前,山東德州一名3歲的男童蒙蒙在玩耍時吞下了一枚1元硬幣,被父母緊急送往醫院,幸好硬幣只是卡在食管處,醫院為孩子實施手術,成功取出硬幣。

這天上午,蒙蒙媽在洗衣服,3歲的蒙蒙在一邊玩耍。晾衣服時,媽媽突然發現蒙蒙神色不對,不住地流口水,看到他手中正在玩弄的幾枚硬幣,蒙蒙媽心裏一驚,問蒙蒙是不是吞下了硬幣,蒙蒙表達不清楚,但點了點頭。媽媽嚇壞了,趕緊帶著孩子去了德州市人民醫院。

在急診科,接診醫生寬慰蒙蒙父母,孩子現在只是吐口水,而沒有明顯的憋氣、呼吸不暢、嘴唇發紫的症狀,説明異物沒有進入氣管,短時間內不會影響到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據X光掃描影像診斷報告,耳鼻喉科副主任閆浩確認,蒙蒙食管的第一個狹窄處確有一個硬幣大小的異物。

觀察後認為,因為食管內的異物有時可以自行滑落到胃中,並隨大便排出,這樣就不必再手術,也避免了手術對孩子的折磨;如果實施手術的話,孩子必須在禁食6個小時之後才能進行,可以不立即手術。醫院為蒙蒙安排了病房,讓孩子適當活動、增加食管蠕動。

但是,6個小時過後,再次觀察孩子病情,發現食管內的硬幣並沒有脫落,於是決定立刻進行手術。對孩子全身麻醉,將食管鏡從孩子口中插入食管,經過一個小時的努力,硬幣被成功取出。“這樣的手術比較常見,一個月會有幾例。幼兒們好奇心強,可能會把一些不安全的東西放在嘴裏。還是要提醒年輕的父母們,平時要把家裏的小東西收好,照顧孩子一定不要太大意

新聞出處: 
新華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8/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