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工作權不平等 單親媽媽的悲慘世界

【台灣醒報記者徐欽盛、蔡惠玲台北報導】電影《悲慘世界》春節全台發燒熱映,劇中女主角芳婷單親媽媽的困境歷歷在目。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女性單親所要承受的經濟壓力大過男性很多;在找工作方面,更存在男女不平等的現象,她呼籲政府要建立一種完整社 會救助體系。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職發中心張惠雯主任則表示,許多單親婦女並不知道有供職管道,也是一大問題。

電影《悲慘世界》,巴黎的工廠裡一名女工芳婷,年輕時因一時熱情,而懷孕,豈知負心郎一走了之,留下她們母女;為了小小珂賽特,只有把她寄養安頓在 湯乃第家,那知道湯家對女兒珂賽特極盡欺凌,每天逼迫她拖地打掃,還騙芳婷她的女兒生病了。當同事知道芳婷有個來歷不明的女兒時,人人都鄙夷她,並聯合工 頭將她趕走,流浪街頭的芳婷孑然一身走投無路,只好無奈地加入了碼頭區的妓女行列,痛苦地販賣靈肉。

方婷的境遇今天依然存在!林月琴發覺同樣是單親,女性單親所要承受的經濟壓力大過於男性許多,尤其是工作機會的性別不平等,她呼籲政府要建立一種完整社會救助體系,讓單親家庭的孩子能有受教育的機會,婦女本身也能獲得再進修機會,並提供她們就業時的協助。

張惠雯主任則表示,過去勞委會曾執行過「就業多媽媽」專案,仿效養樂多媽媽的作法,將就業服務送到家,藉此發掘一些躲在陰暗角落的弱勢朋友並提供他們生活所需,她指出,許多婦女並不知道有這些管道可以找工作,只默默地承受痛苦。

幫助單親媽媽走出陰霾,協助其經濟獨立是可行的方式之一。多加幸福促進協會執行長吳維傑以自身的經歷說明,她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失婚之後雖然很想爭取孩子撫養權,但後來選擇放棄。多年後她透過從事服裝業,使得經濟獨立,孩子也長大了,現在跟她有很好的互動。

另外,信仰也是很好的途徑,南京東路禮拜堂路得團契吳玉芳傳道表示,多數單親媽媽不願意表明自己已經失婚,因為容易被貼負面標籤,願意走進教會路得 團契的單親媽媽,都已經有跨越困境的心理準備,比較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團契所做的就是陪伴及引導她們到上帝面前,希望上帝能幫助她們走出困境。

林月琴也提醒,把孩子寄養在他人家庭,一定要對這家人的婚姻與財力多所了解,看看他們是否真的愛小孩,通常會虐待小孩的,情感都沒有一個歸依。此 外,如果已經把孩子托育過去的,她建議不管母親的經濟多麼困難,一定要去探望孩子,了解孩子的身體是否有傷痕,而且她也不建議父母使用全日托,這對孩子的 安全是一大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