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染鼻竇炎 眼腫險瞎

新聞出處: 蘋果日報   記者: 沈 能元

醫師提醒有流黃鼻涕、眼睛腫脹等症狀者速就醫。圖為民眾看診。杭大鵬攝

【沈 能元╱台北報導】六歲女童感冒引發鼻竇炎、右眼險失明。光田醫院日前收治一名右眼腫大的六歲女童,確診患急性鼻竇炎,因膿液已侵犯右眼,造成眼睛腫脹,且 因病情嚴重差點失明;醫師指出,年節期間進出公共場所,易遭病毒感染引發急性鼻竇炎,若有流黃鼻涕、眼睛腫脹,須盡速就醫,不要輕忽。

這 名女童日前感冒雖用藥治療,但未好轉,三天後右眼眼眶四周還出現瘀青、腫脹症狀。光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彰暐說,女童到院時右眼腫大,「感覺像被打了 一拳」,確診患急性鼻竇炎,因膿液已壓迫右眼,病情嚴重,緊急以手術引流膿液,治療後症狀已緩解,若延誤治療,腫脹鼻竇可能壓迫視神經而致神經受損失明。


女童眼眶旁出現輕微瘀青、腫脹,差點失明。黃彰暐醫師提供

嚴重恐致腦膜炎

黃彰暐說,急性鼻竇炎多因感冒引起,因鼻腔黏膜遭病毒感染,出現發炎、潰瘍,而發炎膿液易蓄積在鼻竇,感染嚴重時,膿液將侵犯眼睛、大腦,導致眼睛腫脹、腦膜炎等,可能造成失明或意識不清,甚至致死,近期因天氣不穩定,感冒患者較多,急性鼻竇炎患者約增兩成。


應戴口罩勤洗手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說,日前也收治一名三十多歲女子,因聞不到身上香水味,也聞不到廁所消毒水的異味,診斷為急性鼻竇炎,因鼻腔黏膜受到感染、破壞,導致嗅覺暫時喪失,經治療後才恢復。
薛智仁說,年節期間民眾進出公共場所、人潮擁擠景點等,應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暖,家長應注意孩童活動力,以防身體免疫力低下,遭感冒病毒感染,引發急性鼻竇炎,建議有鼻塞、流黃鼻涕持續一周以上,或有眼睛腫脹、喪失嗅覺時,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