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9歲童代母職 小手忍凍洗衣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張勵德

南投縣埔里鎮的均均才9歲,媽媽離家、爸爸常 住院,她得煮飯洗衣,且因家中用山泉水,冬天手洗衣服,總凍得雙手又痛又麻。日前家扶基金會用「點燃生命之火」專案經費,幫均均家買了台洗衣機,讓她很開 心;今年該專案盼募到8千萬元,提供貧童津貼、家電等,呼籲民眾幫忙,給弱勢孩子快樂童年。


家扶「點燃生命之火」專案幫均均(左)家買洗衣機、幫秀秀(右)家買電鍋,減輕兩人負擔。
田裕華攝

12歲女摺蓮花掙錢

均均爸爸健康欠佳、常得住院,1年多前媽媽又不告而別,均均得照顧2名妹妹,她每天回家先寫完功課,接著煮飯、手洗衣服,因家中用山泉水,冬天水特別冰,均均說:「我最討厭洗完衣服得用力扭乾,手會又痛又麻。」
雖生活辛苦,均均成績一直是班上第一,她每天都早早到校溫習,還會教妹妹功課。日前家扶幫均均家買了台洗衣機,她開心地說:「終於不用再辛苦手洗衣服,可多出時間溫習功課,希望成績更好,未來賺大錢,幫家裡換大房子。」
12歲的秀秀也有相同困境。5年前她爸爸過世,有糖尿病的媽媽靠發傳單養3名孩子,全家擠在不到5坪的套房。
去年初媽媽車禍,秀秀每天放學後要忙家務、幫媽媽洗澡,並協助摺紙蓮花貼補家用,摺一朵賺5元、一天頂多賺100元,家扶要幫秀秀家添購電鍋,讓秀秀煮飯更省事。


近半早熟童很疲憊

家扶扶助的5萬多名弱勢兒童中,1萬1千多人是「成熟小大人」,得打工、承擔家務、照顧手足或生病家人等。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昨說,調查這些被迫早熟的孩子發現,4成8感到疲憊,3成7心理壓力大,令人不捨;家扶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點燃生命之火」專案,今年盼募到8千萬元,提供貧童津貼、家電及志工陪伴等服務,呼籲大眾踴躍捐款。

「點燃生命之火」 募款資訊

★幫助對象:家扶基金會扶助的1萬1390名高風險家庭弱勢兒童
★協助方式:生活津貼、志工陪伴、購買家電用品、心理諮商服務、舉辦家庭或團體活動
★募集目標:8000萬元
★洽詢方式:
.網址:www.chinatrust.org.tw
.電話:0800-001-100
資料來源:家扶基金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