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新手媽媽沒經驗 女嬰疑喝奶噎死

新聞出處: 公共電視   記者: 黃千容 彭煥群
南投發生一起嬰兒疑似喝奶之後、噎死的意 外,一個二十多歲的新手媽媽、前天凌晨起床餵奶、然後把孩子抱在懷裡睡,沒想到兩個小時之後再醒來、卻發現才出生42天的女嬰、已經沒有呼吸和心跳。醫生 研判、可能是餵奶以後沒有拍背,也可能是被棉被或厚重的衣物掩住口鼻,真正死因必須等解剖才能確定.

抱著沒有氣息的女嬰,這位年輕的媽媽一個人徒步走了五百公尺,到住家附近的消防隊求助,緊張到忘記按鈴,只是一直拍打玻璃,最後是打119求助,消防隊員和替代役趕緊幫忙檢查呼吸脈搏,在救護車上一路CPR。

==替代役男==

這樣子抱著

頭在這邊 這樣子趴著睡著

到五點 快五點她發現時候

叫她(女嬰)已經沒有任何反應了

我們上救護車之後

就持續做心肺復甦術到醫院

最近天氣變冷,12號凌晨這位新手媽媽餵完奶,怕孩子著涼,直接把女嬰抱在懷裡睡,醫師研判女嬰可能是餵奶後沒有拍背噎奶,也可能是被棉被、厚重衣物遮住口鼻,兩個小時後媽媽再醒來時,女嬰已經沒了呼吸心跳.醫師呼籲.寒冬裡,新生兒餵奶方式和睡覺環境很重要。

==署立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 高惠芬==

在半夜的時候 不建議媽媽

直接讓小朋友含著你乳頭睡覺

因為充盈的乳房

可能會罩住新生兒的口鼻

把嬰兒餵飽後

會儘量養成她獨睡的習慣

不要直接趴在我們身上

或裹緊棉被 這樣比較容易有

新生兒窒息的情況發生

醫師提醒,寒冬裡餵奶,除了保暖工作要做好,拍背動作不可少,產婦也要避免躺著餵奶,以免不小心睡著,身體重量或衣物棉被壓到新生兒,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黃千容 彭煥群 台中

新聞出處: 
南投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