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5歲童 3月起免費打肺炎疫苗

新聞出處: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

受限於經費不足,近幾年來,衛生署很少針對某特定族群提供某類疾病的公費疫苗接種,不過,今年3月1日起,疾管局提供國內2至5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涵蓋19A血清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共有50萬名寶寶可以受惠。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對於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疾管局採逐步開放措施,去年開始,開放中低收入戶的幼兒接種,今年3月則放寬至2至5歲小朋友施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周志浩表示,如果經費充裕足夠,下階段範圍將納入1至2歲幼兒,最後目的則是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制訂為常規疫苗,只要是寶寶滿兩個月,就可連續接種四劑,以獲得最佳保護效果。

疾管局統計,國內2至5歲幼兒約50萬人,今年疾管局編列7億多元的預算,購買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周志浩指出,只要是今年1月1日起,滿2歲的小寶寶從3 月1日起,就可以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種,保證一定都打得到。

對於疾管局這次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範圍,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指出,這對幼兒的確是一大福音。每年冬季幼兒肺炎重症個案明顯增加,由於血清型19A的抗藥性越來越高,治療棘手,不少小病患需插上胸管,住院一兩個月,讓病童及家長身心煎熬。

「這相當不容易!」邱政洵強調,台灣是亞洲第三個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列入公費疫苗的國家,已實施的地區分別是人口較少的香港及新加坡,依照衛生署預防接種委員會的接種時程,將在未來三年逐步到位,屆時滿兩個月的寶寶就能免費接種四劑。

不過,邱政洵擔心,有些家長在得知衛生署這項新措施後,就等到寶寶滿兩歲,再去接種。他說,「千萬不能等!」,最好寶寶滿2個月之後,就應接種一劑,接著在滿4個月、6個月及1歲時,各接種一劑,這樣才能獲得完整保護。

最近幾年,各大醫院陸續收治了接種疫苗,還是感染肺炎的個案,邱政洵解釋,主要原因為舊型肺炎疫苗,並沒有涵蓋19A血清型。2012年紐西蘭19A血清型感染大爆發,就是因為政府提供嬰幼兒施打的舊型疫苗沒有涵蓋血清型19A,無法有效對抗19A。

邱政洵指出,流病學資料顯示,台灣嬰幼兒肺炎個案主要感染型別為19A血清型,比率已超過六成。建議家長,如果寶寶滿2個月時,在選擇幼兒肺炎疫苗,最好以有涵蓋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為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