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窗簾拉繩奪童命 販賣擬加警語

新聞出處: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

窗簾拉繩潛藏致命危機,已造成多起幼童意外案件。

行政院消保處研擬,將拉繩窗簾的安全設計列入國家標準,但在標準訂定前,陳列販售、裝修使用拉繩窗簾時,製造及經銷商應標示使用注意事項、加註警語,並建議消費者加裝拉繩固定器。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近期就會送行政院核定窗簾拉繩標準,並開始實施,也會請經濟部、營建署、工程會、教育部、兒童局等相關部會協助宣導。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官員表示,對拉繩窗簾的安全設計,目前歐美都有相關草案標準,將參考引用,以後廠商都要對拉繩的纏結、長度、是否會卡住勒住等情形進行測試。

官員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裝拉繩固定器,可使拉繩不晃動,既簡便又便宜,但目前安裝的人不多。

裝潢公會理事長林瑞宗表示,「對幼童造成危險、請不要拉繩索」之類的警語,雖不知道有無效果,但國外都有相關規範;而居家安全中,每一條繩子都該注意,例如電線。

好房網總編吳光中表示,如家有幼童,應盡量不裝有繩子的窗簾,以免勾住窒息;如果家中沒有拉繩固定器,可將拉繩夾在較高的位置,或打結縮短長度,以小孩子碰觸不到為原則,同時也要避免地板潮濕易滑。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