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5年1-3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5年1-3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5年1-3月共發生174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33個兒童死亡,296個兒童輕重傷。與上一季相比,件數減少許多,但死亡數卻增加,與去年同期(67件,15死80傷)相比,死傷件數及人數均大幅增長,兒童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以發生地點來分析,得知兒童事故發生環境以「居家」(84件)最多,所佔比例將近一半(48.3%)。以安全類別來分析,可以發現「人身安全」的新聞佔的比最高(127件),第二名為「交通安全」(16件),第三則是「火及火焰」(9件)。

 

機車肉包鐵 安全不可忽視

這一季特別要說的安全提醒,是以安全類別分析中,位居第二的「交通安全」。其中以幾則新聞來看,皆是可以避免卻忽略而造成的重大事故,3月時總共有三起家長違規載孩童而導致傷亡的新聞,例如:孩童站在機車踏板上、超載、未配戴安全帽,其中一則是祖孫騎機車三貼加上未配戴安全帽,造成3死的悲劇,另一則是孩童違規站在踏板上,爸爸騎乘機車與一輛轎車對撞,龍頭擠壓到男童胸部,送醫不治,這兩則新聞在在提醒了家長,騎乘機車載孩童須更加重視安全,不能忽視。

 

勿把孩子當安全氣囊  掌握安全原則

(一)儘量不讓5歲以下的孩子搭乘機車

目前國內安全帽的最小頭圍為50cm,5歲幼童頭圍約50-51cm(來源:世界衛生組織),5歲以下孩子市面上買不到符合頭圍的安全帽,專家認為5歲以下幼兒因頸椎尚未發育完全,戴安全帽恐更危險。且常見兒童站在車前踏板,雙腳晃來晃去,無法踏到車踏板,只要一碰就可能跌落,發生車禍時往往傷得更重。

(二)六歲以上孩子搭乘機車的安全原則

儘量使用大眾運輸帶孩童出門最為理想,若家長須使用機車作為交通工具,請教導兒童搭乘機車時應遵守以下安全原則:頭戴安全帽、手緊抱大人、腳踏車踏板、穩穩坐後座,而父母則要不超不快最安心。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