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鞦韆掛勾 也藏魔鬼

出處:聯合報

2016/08/01 04:27:59  記者祁容玉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隨機體檢新北兒童遊具,發現鞦韆的S型掛勾縫隙大於0.2公分。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北市國小校園、市區、高灘地的兒童遊樂設施共541處,記者邀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挑選新北最大高灘地、假日遊憩人潮多的大台北都會公園一處兒童遊戲場進行遊具體檢。

沙地是否定期鬆沙?

林月琴踏進遊具場第一件事,就是踩踏地上的沙,發現腳下沙子已變硬,直言「鬆沙不足」。

林月琴說,沙地比起橡膠地墊更自然,但台灣多雨,沙子吸水後若沒有翻鬆、整平,很快就變硬且凹凸不平,「緩衝力恐比地墊還差」。

鞦韆掛勾縫隙是否過大?

接著檢視遊具,林月琴指出,場內針對5到12歲孩童使用的鞦韆座椅太高,連大人要坐上去都很吃力。此外銜接座椅的S型掛勾,縫隙未小於0.2公分,可能夾到幼童手指。

旋轉式遊具是否取開間距?

轉往另一組訓練平衡的遊具,林月琴讚許設計跳脫罐頭遊具,但其中的「旋轉跳台」與一旁的平衡獨木橋距離過近。林月琴解釋,只要是會旋轉的遊具或鞦韆、滑梯口,都須獨立於其他遊具。

新北市高管處長楊宗珉回應,這組遊具才剛設置,通過安全認證,其餘安全問題,會請設計公司再次檢視。

林月琴隨機體檢新北兒童遊具,發現沙地並未經常翻動「鬆沙」,沙地內也有石塊。 記者祁容玉/攝影

林月琴隨機體檢新北兒童遊具表示,遊戲場的橡膠地墊必須設置排水溝,避免地墊無法排水,很快就硬化。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8/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