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今年首例 2歲童染克沙奇A5型腸病毒重症

出處:自由

2016-06-2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腸病毒疫情仍處流行期,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今年首例感染克沙奇A5型的腸病毒重症病例,患者為一名新北市2歲女童,她在發病第一天就入住加護病房,所幸經治療已康復出院;另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創新高,昨日第3次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聯繫會議加強溝通防治工作。

▲防治登革熱疫情,衛福部和環保署合作共建「蚊媒防治網」,環保署長李應元(左)、衛福部長林奏延(中)和疾管署長郭旭崧(右)嚴陣以待。(記者林惠琴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克沙奇A5型併發重症的比例僅約71型的1/10,新增的2歲女童個案本身沒有慢性病,5月26日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隔天就因為全身抽搐、步態不穩、嗜睡送入加護病房,但已在6月3日返家;經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同住家人均無相關疑似症狀,也未接觸疑似病童,不排除感染源為公共場所接觸者或其他無症狀者。

今年累計已有7例腸病毒重症,包含6例71型、1例克沙奇A5型。羅一鈞提醒,孩童感染腸病毒,家長要注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以利掌握治療契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強調,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達2萬6886人次,較前一週略升3.4%,新增幅度已趨緩,且停課班級從387班下降到284班,預計兩週內疫情會達高峰後下降。

另昨日由衛福部長林奏延、環保署長李應元共同主持第3次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聯繫會議,由於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累計130例,創下歷年同期最高,且之前茲卡境外移入病例為外來漁工,因此高雄市政府提案建立一套跨部會防治規劃,疾管署也擬強化登革熱發病到通報日從7天縮短為3天,加強掌握,一切將嚴陣以待。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6/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