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霸凌「女王」把男同學當狗 小六生如大姊頭 受害同學原諒 未迫轉學

出處:蘋果日報

2016年01月05日 
 
 
小六女霸凌同學示意圖

【鮮明╱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小六陳姓女童自封「女王」,把班上男生依順從度區分,聽她話的叫「黃金獵犬」、「狼犬」,不聽她話歸類為「流浪犬」,還以潑水、罵人「病毒」等方式霸凌五名同學;受害學生家長日前要求陳童轉學,陳童昨向受害同學道歉,家長不再堅持。專家提醒,「轉學不是處理霸凌唯一方式,校方應加強輔導,避免霸凌再發生」。

一名遭霸凌的女童姑姑向《蘋果》爆料,姪女班上共二十多名學生,其中一名陳姓女童(十二歲)扮演發號施令大姊頭角色,除十名同學當她手下,還將班上男生依順從度分類,聽話者稱「黃金獵犬」、「狼犬」,三男不聽話被稱為「流浪犬」。姪女原與陳童交情不錯,去年十二月,一臉上長滿痘痘女學生轉至該班,陳童聯合其他人欺負,姪女出言維護引起陳童不滿,開始對姪女等幾名同學潑水、踢姪女桌角,罵她是「病毒」。 

嗆:我們人多不怕

多名遭霸凌學生家長上月二十五日向學校反映,上周一陳童找人以椅子將被害學童圍起來、拿書包砸他們頭,隔天並向被害同學嗆:「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是你們去告密,我們人多不怕!」兩名女童哭著躲進廁所打電話向家長求救,五名被害學童及陳童家長旋即到校協調,被害家長要求陳童轉學,否則將集體轉學,陳母不斷道歉並承諾會辦轉學。 

應給學童改過機會

校長說,上周二陳童家長決定轉學後,部分遭霸凌學生向父母求情,多數家長覺得應給陳童改過機會,雙方昨再到校溝通,陳童向受害學生道歉,家長不再要求陳童轉學。
校方表示,陳童常唆使同學把別人的書包藏起來,或臉書上說他人壞話,但未傳肢體霸凌,至於把男學生當做狗,則是玩遊戲、開玩笑。台中市教育局主秘鄧進權說,學校有通報,會要求校方加強對霸凌、受欺凌學童輔導。 

「應開設情緒課程」

兒福聯盟中區辦事處長林武雄表示,如今陳童決定不轉學,不代表事件結束,學校應加強對霸凌者、被霸凌者及其他同學輔導,避免霸凌事件再度發生。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說,「十人的霸凌團體相當於班上約一半學生,校方卻渾然不知,顯示對班級經營出現問題!」校方應向學生諮商輔導中心求助,設計多種針對個人、團體或霸凌者、被霸凌者輔導課程,讓孩子學習情緒管理及良好互動。 

孩子遭霸凌徵兆及求助管道

徵兆
.突然畏懼上學或成績下滑
.突然偷錢或零用錢不夠用
.身上有不明傷痕,卻不願說清楚受傷原因
.失眠、吃不下,精神恍惚
.不想出門,常關在房裡
因應之道
.請導師或輔導老師多關懷
.家長應透過校方溝通,不宜直接找霸凌者
求助管道
.教育部「去霸凌、高關懷」專線:0800-200885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02)2733-3230
.人本教育基金會:(02)2367-0151
資料來源:兒福聯盟中區辦事處處長林武雄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1/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