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他是我爸爸,也是我媽媽─如何與孩子談父母離異議題

「當孩子問我為什麼爸爸不跟我們住在一起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應該主動跟孩子說為什麼我們夫妻倆要離婚嗎?要怎麼開口啊?」
    「有時候看著孩子,心疼他沒有爸爸(媽媽),可是卻無法做任何改變…」
 
    親愛的爸爸媽媽,您是否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感觸或經驗?根據內政部主計處統計臺灣地區婚姻狀況,民國九十五年有6.1%的家庭離婚,相較於民國九十一年4.83%的家庭離婚,此比例相當高,也顯示出臺灣離婚人口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然而,一般家庭通常會面臨的心理及社會適應、子女教養及福利服務的需求等問題,都會落在單親爸媽的其中一人身上,可以想見是相當難以負荷的。當單親爸爸或媽媽在面對孩子詢問有關父母離異的話題時,絕對需要很多勇氣與耐心,在此先向各位單親爸媽說聲:辛苦了!
 
    單親爸媽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應是離婚的原因,若孩子主動提起,其實爸爸媽媽可以將原因告訴他們,但不是使用責罵或數落對方的方式來告訴孩子。這點有些難以做到,但即便離婚了,爸媽心中有再多的憤怒或委屈,那都是我們大人所做的選擇,小孩不需要去承擔那些情緒包袱。如果要跟小孩談自己的處境和想法,可以運用同理心和孩子談自己的經驗,讓孩子能夠更瞭解爸媽的心情。如果有機會,也要教教孩子認識情緒,孩子越大越要用心,因為他們也在學習。
 
    有時候單親爸媽會覺得孩子只有一個親人很可憐,常會擔心自己離婚的事實會傷害到孩子,可是又無能為力。我們很難去知道離婚是否真的會對小孩造成傷害,只能說有時候孩子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重要的是我們怎麼跟小孩相處。在選擇是否要和小孩談離婚話題之前,要先確定彼此心情都平靜再談。並且切記一點,要用聊天代替責備,可以試著在一個休息天,不談正事只聊天。如果要給小孩安慰,不能只給口頭上的安慰,因為小孩是很敏感的,大人的情緒會在不經意之中傳達出來,所以此時跟孩子說話一定要注意,如果爸爸媽媽有情緒出現時,要讓小孩知道令你不高興的事是什麼,別讓孩子以為是自己做錯了事,惹父母生氣。
 
    有些爸媽也會懊悔自己常對小孩發脾氣,事後覺得很有罪惡感,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只要跟孩子道歉,說明自己發脾氣的原因,並且下次改進,相信孩子都能夠了解的。所以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是重要的,這也是每一位父母要去學習的重要課題;當一個時時反省的父母,對小孩將有良好的影響。
 
    最後要提醒各位單親爸媽,單親家庭跟其他家庭都是一樣的,只是不能否認地在持家上會比較辛苦。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小孩不代表它的家庭不全,爸媽在面對孩子之前,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需求;讓自己滿足了,才會有更多力量提供孩子所需。各位單親爸爸媽媽,加油!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會訊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