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北都會〉士林4號公園遊具 輪椅可推上去玩

出處:自由

2017-04-14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全國第一座輪椅可推上去玩的遊具設施,昨在士林官邸旁的士林四號廣場公園正式亮相。公園處表示,這類型的共融性遊具標榜身心障礙孩童也能放心享樂,整座場域遊具包含搖滾飛碟、旋轉球椅、滑梯、搖籃與通道。但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共融性概念是要能同時滿足身障孩童與一般孩童的需求,不是在公園內框出一塊範圍有做就好,還是要有整體的規劃。

士林四號公園共融性遊具昨天亮相,由機構人員推著身障兒童上遊具體驗。 (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台北市公園處在士林四號公園打造共融性遊具,號稱全國第一座可將輪椅推上去玩的遊樂設施。(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靖娟︰不是在公園框出一小塊範圍就好

林月琴表示,共融性遊具為了滿足身障孩童的特殊需求,會需要較一般公園還大的腹地,當政府一窩蜂推廣共融性遊具時,要注意各公園是否真的夠大且適合,雖然政策還在推動初期不強求,但建議台北市政府還是要做整體規劃,不是在公園內框出一小塊範圍設置共融性遊具就好,否則一番美意恐淪為刻意要兌現政治承諾的虛情假意。

第4處共融性遊具 造福身障兒童

北市府前年開始推廣共融性遊具,要讓身心障礙孩童能與一般孩童享有均等的遊戲權,去年在榮星公園、碧湖公園、中研公園三處設置共融式遊具後,第四處就設在士林四號公園。公園處表示,今年將持續投入約五四八○萬元,對九處公園遊具進行更新,並於三民公園、玉成公園、眷村文化公園、萬芳四號公園、立農公園等五處更新為共融性遊具,另規劃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打造提供學齡前兒童到老人都可使用的全共融式大型遊戲場,盼達成每一行政區至少設置一處共融式遊戲場的目標。

在士林四號公園新完成的遊具最特別的是搭著輪椅也能玩,在入口處即設置無障礙坡道,讓身障孩童可乘坐輪椅至主設備本體使用,並設有全國首座可供輪椅族大小朋友共同使用的愛的搖籃,藉由擺盪遊戲可刺激前庭平衡發展。

公園處科長洪鳳琴補充說明,這裡的共融設施可提供不同障別兒童使用,自閉症孩童可使用具顏色辨別及學習功能性的牆板,尋找及辨識物體功能的隱藏性動物及恐龍圖樣,主設備還有身障孩童坐爬式通道,兼具身障孩童運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