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7月娃跌下床 急性硬腦膜下出血

新聞出處:華人健康網

】 

新生兒「七坐八爬」,但千萬要避免從床上跌落意外事故。苗栗縣1名僅7個月大男嬰,因家中大人輕忽照顧,不慎從床上摔落,造成頭部重創,形成前額血腫、意識不清及癲癇發作等症狀,家屬緊急將孩童送至醫院急救,所幸醫療團隊立刻檢查確診為「急性硬腦膜下出血」,緊急開刀處理,始挽救寶貴小生命。

王超然醫師(如圖)當機立斷,緊急替7個月大男嬰動開顱手術,搶救一命。(圖片提供/為恭醫院)A
王超然醫師(如圖)當機立斷,緊急替7個月大男嬰動開顱手術,搶救一命。(圖片提供/為恭醫院)

收治這名急診患者的苗栗頭份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任王超然醫師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每天平均約有近4名兒童因意外事故而受傷或死亡,意外事故佔兒童死因第1位,其中以4歲以下的幼兒居多,且男童因意外死亡的機率又高於女童。

嬰兒七坐八爬 小心跌落撞頭
該名新生男嬰急診送院,根據家屬自述,嬰兒是從大床跌落至地板,離地面約40公分高,頭部重創床緣尖銳木頭所致,當時幼童已經出現恍神、昏迷狀態,送醫經頭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併中線偏移,有生命危險,經緊急行開顱手術將血塊取出,終於挽救小孩一命,住院數日後,順利康復出院。

值得注意的是,嬰幼童發生意外的原因,通常都是由於照顧者的疏忽所致,未善盡照顧職責或未做好安全防範,再加上學齡前幼童有著喜歡探索、天生好奇的心性,特別是新生兒7、8月大,已經可以「七坐八爬」,只要稍不留意,即使是身處最安全的居家環境,也可能處處暗藏危險。

儘量避免讓孩子獨處和離開視線,才能夠防範幼兒不幸墜落之意外事件的發生。
儘量避免讓孩子獨處和離開視線,才能夠防範幼兒不幸墜落之意外事件的發生。

避免孩子獨處 受傷冷靜觀察
王超然醫師強調,嬰兒時期的寶寶最常發生翻身墜落意外,學步時期則較易跌倒、撞傷,2歲以上的孩童探索範圍更大,不僅活動力大、好奇心強,還喜歡冒險、爬高、跳躍以及鑽洞,但由於缺乏充足的判斷能力,若居家環境有任何安全疑慮,即增加了孩子發生意外的可能性。
特別提醒家長,平常在居家生活時,儘量避免讓孩子獨處和離開視線,才能夠防範幼兒不幸墜落之意外事件的發生。尤其是現今社會一般都是雙薪家庭,家中幼兒不是請保姆、送到托兒所,就是由家中長者照顧,故保育人員、家中長者都必須具有一般頭部受傷後須觀察事項的基本常識。

頭受傷72小時 觀察9症狀

通常頭部受傷後72小時內是最重要的觀察時期,要特別注意。若患者有下列症狀產生,應儘速與醫師聯絡或直接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1.意識模糊,有逐漸惡化甚至昏迷的情形,如:昏睡、叫不醒、說話含糊不清。
2.持續有、嘔吐的現象。
3.抽搐(痙攣)。
4.一側肢體運動困難、無力、感覺運動遲緩或行走困難。
5.劇烈頭痛、頭暈。
6.注意力不集中或性格改變(即病人的行為異於常態)。
7.不尋常的煩躁不安。
8.脈搏、呼吸不規則。
9.對於嬰幼兒則應注意其活動力及飲食量是否有異常現象。

嬰兒時期的寶寶最常發生翻身墜落意外,學步時期則較易跌倒、撞傷。
嬰兒時期的寶寶最常發生翻身墜落意外,學步時期則較易跌倒、撞傷。

【醫師提醒】:
當新生嬰兒發生壓砸意外時,首先應移除重物,再檢查身體是否受到傷害;如果是由於銳器插入體內所造成的嚴重穿刺傷害,魯莽地將銳器拔掉,反而可能使創傷口出血不止,此時應先使用紗布或棉墊固定在銳器兩側,再以繃帶纏繞包紮,並盡快送孩子到醫院治療。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3/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