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如何正確使用寶寶固齒器?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饒玉珍科長

購買了合適的固齒器後,爸爸媽媽您知道使用的正確方式嗎?還有使用時該注意哪些安全事項呢?另外,固齒器對寶寶其實也是有很多好處的呢!一起來聽專家的怎麼說吧~

固齒器產品提醒

20160608162118613.jpg

①寶寶一定要吃固齒器嗎?固齒器對寶寶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嬰兒雖牙齒還沒長好,但也需清潔牙齦及按摩,通常可用紗布或棉花沾水按壓牙齦,除清潔以外,也可做牙齦的按摩。學理上,即使沒有使用固齒器,不會影響到牙齒的成長。當然,為了滿足寶寶口腔能力發展的需求,特別是在喜歡啃咬東西以及咀嚼訓練方面,固齒器仍有其必要性。當然,每一位寶寶的需求類型與程度都不相同,有的只要偶而吸吸手指頭即可,有的只會對喜歡的食物咬食,卻不喜歡物品。固齒器對寶寶的意義在於進入固體食物時期的前後,滿足寶寶的口腔對於新物品的喜歡嘗試咬食與咀嚼的需求,也可以促進寶寶對於不同材質物品的顏色、粗細硬度、以及味道等方面的認知能力。

 

②固齒器要怎麼維持清潔(清洗、消毒、保存)?

應該依商品上標示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等資訊予以清潔,使用後因有口水沾黏,很容易滋生細菌,應該立即以清水洗淨表面。一般可用熱水浸泡5-10分鐘,放到通風、乾燥的地方陰乾即可,如要使用煮沸消毒或者蒸氣消毒,除了詳閱使用說明之外,要特別注意材質是否耐高溫。

20160608162817725.jpg

③固齒器使用年齡範圍?孩子多大或多小不能使用?

一般使用年齡介於4個月到兩歲左右,也就是在寶寶開始喜歡啃咬、牙齒要生長冒出時,一直到寶寶已經嘗試多種固體食物,咀嚼能力已經發展到可以吃塊狀與片狀的蔬果及肉類的時候。此時,寶寶已經不需要藉由固齒器練習咬啃以及咀嚼了。

④一般民眾的迷思:冰涼固齒器是天氣熱時使用嗎?可以放冷凍庫嗎?

冰涼固齒器使用時機與天氣悶熱與否,其實並無關係。一般採用純水填充,可放置冰箱中先行冷卻, 柔軟有彈性,提供寶寶舒適的安撫,但不可放置於冷凍庫。冷藏後放入寶寶口腔中,可以緩解因為長牙產生的牙齦腫脹、發炎,甚至輕微發燒等不舒服感。

*CNS4797-3:液體填充固齒玩具及憶體填充口咬玩具應標示不可放入冷凍庫之警語。

20160608163253965.jpg

⑤如何正確使用固齒器玩具?

使用前應注意:定期檢視固齒器玩具,注意其結構是否完整;小物件是否容易鬆脫;表面是否光滑;是否有可觸及銳邊;繩、線或繫帶長度是否過長;倘為紡織品,其縫線是否牢固;如有小物件、銳邊產生,或材質有破損、變形、龜裂等現象時,建議不要再供寶寶使用,避免造成傷害。

固齒器主要目的是讓寶寶練習嘴巴啃咬以及咀嚼,因此,家長要挑選時間使用,而不要長時間放在孩子嘴邊。並且,家長可以示範啃咬及咀嚼動作,讓孩子學習模仿。至於固齒器的特別造型、顏色甚至味道,則可以提供抓握與感官刺激的功能,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操作。另外,24個月以下寶寶之生理狀況尚未發展成熟,欠缺自主行動保護自己之能力,使用固齒器玩具時,建議最好有大人在旁看顧。

⑥多久或發生什麼情形時(如固齒器斷裂)要更換寶寶的固齒器?

一般而言,固齒器只要保養適當,可以使用很長時間。但是,如果出現老化、變形、斷裂、破損的情形時,就應立即更換淘汱,以免寶寶吞入或者嗆到,或者釋出有害化學物質,造成安全上問題。

可能造成危險的固齒器:

20160608164150651.jpg

寶寶塞入嘴裡,可能造成窒息之危害

 

20160608164235451.png 20160608164424985.jpg 

不當使用,可能珠珠散落,產生小物件

 

20160608164252641.png

角度不對,卡住手指

20160608164444357.png

覆蓋住寶寶的口鼻,可能造成窒息之危害

20160608164502707.png

建構式之固齒器玩具,倘供較小寶寶使用,建議有成人在旁看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