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SOS!新生兒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

  • 出處: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育兒生活-2015年05月17日 下午17:10

·        

離開娘胎,新生兒得靠自己呼吸……

由胎兒到新生兒的正常生理演變過程中是需要靠下述很多的因素才能達成,如產生足夠的表面張力素,來減少肺部的表面張力,使肺泡膨脹,避免肺膨脹不全,以及肺小動脈的張開、在胎兒時期連接下行大動脈與肺動脈的動脈導管(ductus arteriosus)與卵圓孔的關閉等。

搶救新生兒!常見呼吸系統疾病

【新生兒暫時性呼吸過速】

出生時,嬰兒會迅速而且有很大的生理轉變,其生存有賴於氧氣與二氧化碳立即並且有秩序的交換。為了有效的交換,肺中充滿液體的肺泡必須充滿著空氣,而空氣必須藉著恰當的呼吸運動來交換,於是在靠近肺泡處就建立起劇烈的微循環。

發生原因

新生兒肺部的充氣不是對一個塌陷的組織吹氣,而是迅速地以氣體取代支氣管和肺泡的液體,出生後其殘餘的肺泡液體會經由肺循環來加以清除,而極少部份則經由肺淋巴系統清除,若從肺泡清除的液體延遲過慢或滯留,就會引發新生兒暫時性呼吸過速(Transient tachypnea of new-born;TTNB),故又名濕肺(Wet Lung),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沒有復發的危險性,也不會留下肺臟失能的後遺症。

症狀

新生兒暫時性呼吸過速通常發生於足月或接近足月的早產兒,也可發生於較小的早產兒,由於肺泡內的肺液,於胎兒出生後,仍有些未被排出或吸收而干擾到氣體的交換所致。其特徵為嬰兒生下來後出現呼吸急促及喉鳴聲,胸部較輕微凹陷但較不常見,低血氧且偶爾會發生呻吟聲,出現呼吸窘迫的症狀一般極為輕微而且多在出生後數小時、半天或1天內消失而獲得改善。

診斷&治療

臨床上新生兒在產後6小時內就會出現呼吸急促(每分鐘超過60次)的現象,有時會持續12小時以上。其胸部X光呈典型的兩側肺門部瀰漫性浸潤,顯影會增加,在右側小裂處或胸腔可見積液。

由於氧氣的治療會延遲到母乳的哺餵,干擾到母嬰親密關係的形成及母乳哺餵的成功率,住院的時間也需延長。因此為了減少新生兒暫時性呼吸過速的發生,預先排定的剖腹產最好選在妊娠39週以後才執行。

【肺發育不全】

原因&症狀

胎兒肺部的發育在妊娠第一孕期時就已開始了,所以在任何孕期,只要有干擾肺部發育的情況,都會引起肺發育不全(Pulmonary Hypoplasia)。而引起肺部發育不全有2個病理機轉:

(1)外在的壓迫,阻礙了肺部的生長發育;

(2)神經肌肉功能不良而影響到胎兒的呼吸運動所致。

會干擾胎兒呼吸運動的神經肌肉疾病如先天性前角細胞疾病(Werdnig-Hoffmann症候群)也可能會造成肺發育不全,另外胎兒水腫的表現會有全身水腫、腹水,及肋膜和心包膜積水,甚至雙側肋膜都積水,也都會干擾肺部的發育而導致肺發育不全。

診斷&治療

肺發育不全的產前診斷和治療都是針對其原因來治療改善,至於產後的治療,大部份都只是支持性療法而已。

*全文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Mababy.com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1/25444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