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孩子脾氣火爆?6個步驟收服小霸王

──【幼兒教養好簡單】專題

出處:【】 年5月14日 11:00

你家有小霸王嗎?2歲的幼兒可說是進入人生第一次叛逆期,不但很有主見,有些孩子的脾氣還特別大,只要不順他的心意,哭鬧之外還將玩具丟得滿地,讓爸媽既生氣又懊惱。別擔心,幼兒保育專家提出6個步驟,教爸媽一步步馴服小寶貝!

許多孩子就像家裡的小霸王,發起脾氣來誰也不理,還會把玩具丟得滿地以示抗議,讓爸媽好氣惱!

你家的孩子是溫和的小天使,還是脾氣火爆的小惡魔?許多家長每當遇到孩子發脾氣,自己的火氣也跟著上來,除了大聲喝斥之外,似乎束手無策。其實,孩子雖然年幼,卻仍然需要多溝通。

孩子情緒變化多 爸媽自己要先穩定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段慧瑩指出,孩子的情緒屬於螺旋狀,十分不穩定,而且變化多端。家長首先必須穩定自己的心情,才有能力帶領孩子學會情緒管理。段慧瑩教授建議,爸媽下次遇到孩子生氣哭鬧時,試試看按照以下步驟處理,就能教出高EQ的小寶貝!

6個步驟 培養不亂發脾氣的好孩子

步驟一/接受孩子的情緒

每個人都有情緒,當成人工作勞累不堪負荷時,也會板著一張苦瓜臉,更何況是年紀輕輕的幼兒呢?因此,段慧瑩教授提醒爸媽,當孩子嘟起小嘴、滿臉不悅時,先別急著發脾氣責罵,而是應該接受「孩子也有情緒」,才能用冷靜的態度引導孩子做好情緒管理。如果爸媽自己都煩躁不耐,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容易亂發脾氣。

當孩子發脾氣時,爸媽應該先釐清孩子生氣的原因,再下達明確的指令,如果孩子還是不服從繼續哭鬧,就得讓她自己冷靜後再溝通。

步驟二/和孩子一起找出原因

小寶貝不高興必然有原因,段慧瑩教授指出,家長應先了解孩子的生理需求是否有被滿足,比如是不是因為沒吃飽、沒睡飽,或者身體不舒服而生氣。如果以上原因都排除,爸媽就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引導他說出生氣的理由,比如「是不是你想玩小汽車,但是妹妹不給你?」、「你想喝奶茶,但是媽咪不買給你,所以你生氣了?」。

步驟三/清楚下達規範與指令

孩子的是非概念需要從小培養,釐清孩子生氣的原因之後,就是教育正確觀念的好時機。段慧瑩教授表示,比如當孩子急著要搶其他小朋友手中的玩具時,爸媽除了馬上制止,還要明確告訴他:「現在不能拿,等別人玩完,才輪到你」。

又例如,孩子吵著騎腳踏車而躺在地上哭鬧,爸媽就要嚴肅的說:「你先站起來,不哭了我們才能騎腳踏車」。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清楚明白,哪些行為不受歡迎、不被允許,讓孩子學習服從生活規範。

步驟四/讓孩子自己冷靜

當然,很多時候爸媽傳達了指令,任性的孩子卻繼續哭鬧,把家長的話當成耳邊風。段慧瑩教授建議,此時爸媽只要確保孩子沒有做出危險行為,或者身處危險環境,就可以讓孩子哭完以後自己慢慢冷靜下來,大人不能一看到孩子不悅就急著安撫。

當孩子冷靜下來、願意服從之後,爸媽要適時給孩子鼓勵和肯定,就能讓孩子漸漸改掉壞脾氣。

步驟五/給孩子臺階下

等孩子的情緒漸漸平復,爸媽再跟孩子溝通,「剛才為什麼那麼生氣?」另外,段慧瑩教授提醒,當孩子態度軟化,願意服從之後,爸媽也要適時給孩子臺階下。比如,剛才孩子不願意自己脫襪子,現在爸媽就可以先幫小寶貝將襪子往下拉,告訴他:「好了,媽咪幫你脫一半囉!剩下的你可以自己脫掉囉!」

步驟六/大方給予肯定

當孩子停止哭鬧,並且服從指令以後,爸媽也別忘了給予肯定,強化孩子「這樣做才對」的觀念。只要爸媽在孩子的行為有所修正時,多多表達讚美與鼓勵,孩子的表現就會一次比一次好,久而久之,就能漸漸改掉亂發脾氣的壞習慣。

孩子的好脾氣需要從小養成,家長自己得先成為好榜樣,不在孩子面前亂發脾氣;而當孩子無理取鬧時,也要帶著同理心,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為什麼生氣、怎麼做才對,讓孩子學習用理性的方式面對情緒、管理情緒,EQ就會越來越高!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