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5歲童老喊累 酮酸中毒昏倒才知糖尿病

新聞出處:華視新聞
2015/03/19 16:5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歲童老喊累 酮酸中毒昏倒才知糖尿病 | 華視新聞

家有糖尿病兒,零食、甜點通通得倒垃圾桶?在台灣,約有9千名「兒童型糖尿病」病患,每天得驗血糖、注射胰島素,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身體,誤信似是而非的觀念,誤以為糖尿病童就不能運動、不能碰甜食,但醫師強調,糖尿病童也可以吃甜食,家長只需注意份量,並且跟正餐的飲食代換,糖尿病沒有東西不能吃。

台灣禮來與迪士尼合作,今(19)天推出全球第一本糖尿病衛教童書「Coco與高飛歡樂的一天」,將贈送全台醫院4千本,導正糖尿病的迷思。

今年10歲的菲菲,5年前突然間變的很虛弱,總是覺得累、一直想睡覺,且尿量增加又極度口渴,一開始只被當成感冒,直到抽血才發現血糖值嚴重超標,因酮酸中毒被轉進兒科加護病房。

菲菲的爸爸為了幫女兒控制血糖,開始每天準備早餐,緊盯營養午餐、點心的飲食內容,順利走過5年每天帶書包和針筒上學的日子。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第一型糖尿病又稱「兒童型糖尿病」,因為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不少小朋友小往往等到酮酸中毒,意識模糊、昏倒送急診才被發現有異。

擔心低血糖昏倒,不敢運動、不能吃甜食,臨床發現,都是家長照護上常見的錯誤觀念,因為家長對於糖尿病一無所知,容易產生心理的恐懼,反而讓孩子成為同學眼中的麻煩人物。

王治元強調,糖尿病童只要規律量測血糖、注射胰島素,仍可以正常運動,只是必須隨手準備些糖果、果汁等可補充血糖的食物,且甜食也不是禁忌,計算好份量,照樣可以享受,適量的體育活動、在適當的時候吃適當的食物對病童來說皆有益。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3/19

延伸閱讀